小额贷款:保险“安全阀”缘何失灵

2012年08月08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利率 保证保险 宏观经济波动 业务监管 风险提示 民间借贷 风险暴露 违约

人民银行历来高度重视持卡人信息安全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行动,主要包括:一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二是提高银行卡技术防伪水平。三是加强业务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四是严厉打击伪卡犯罪,加强风险提示。五是持续开展安全用卡宣传。

目前来看,不排除随着宏观经济波动、市场规模扩大等因素的影响,个别企业有可能违约,引发个体风险,这在市场发展进程中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个别风险暴露应该加以高度关注,如果重视程度不够、应对不及时、处理不得当的话,仍有可能对市场形成局部冲击。

“由于利率参照了民间借贷的利率,小额贷款的成本较高,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也因此需要管理较大的风险,定价相应水涨船高,结果叠加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小额贷款,成本更是居高不下,很多客户不能接受如此之高的贷款费率。”某保险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