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进行500亿元逆回购 资金面紧平衡或将维持

2012年08月08日15: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金面 回购利率 央行票据  央票 基准利率 常态化 流动性管理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为期7天,中标利率为3.35%。本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和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我国资金面紧平衡状态或将维持。光大银行资金部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盛宏清称,目前频繁的逆回购仅仅是央行在不愿大规模放松银根的前提下而做的一种短期调节。

所谓逆回购,是央行向一级交易商(多数是银行)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意在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负560亿元,央票到期20亿元,逆回购到期580亿元,净回笼压力有所缓解。若本周四能够继续维持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流动性将再度回归净投放,资金面紧平衡状态将继续维持。

昨日Shibor短期品种涨跌不一,其中隔夜利率结束3天以来跌势小幅反弹5.61个基点,报2.5344%;7天利率下跌14.25个基点,报3.2575%;14天利率微涨1.16个基点,报3.4108%;1个月期利率下跌2.83个基点,报3.2177%。

据了解,央行周一连续第6周针对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进行询量,央票工具则再次没有出现。而央行上周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要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正方

-观点交锋

逆回购利率或成基准利率“风向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逆回购目前已经成为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工具,随着中国外汇占款投放量的下降,逆回购或将常态化,逆回购利率可能将取代央票成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他表示,逆回购利率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具有不确定性。而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这样的大动作需要很多细节方面的协调,逆回购正是进行细节协调的重要工具。

鲁政委预计,央行未来很可能是选择一周或者隔夜的回购利率来建立政策指标利率走廊,这可能也是报告首次在流动性管理政策的探讨中,将逆回购和正回购置于央票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之前的原因。

>>反方

常态化不等于成为基准利率“风向标”

光大银行资金部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盛宏清认为,逆回购操作常态化在未来是有可能延续的,这种情况就类似于此前连续维持了5年的央票操作,这5年也可说是一种常态化。而当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均顺差的情形不存在之后,央票也就“退休”了。

但他表示,常态化不等同于逆回购利率取代央票成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逆回购操作带有一种强制性及行政性,而基准利率是由商业银行相互之间自由定价而形成的,具有广泛的市场性和浮动性。目前频繁的逆回购仅仅是央行在不愿大规模放松银根的前提下而做的一种短期调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