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买债动力减弱 农发债中标倍数创年内次低

2012年08月07日17: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标利率 银行债券 交易员 二级市场 招标 一级市场

昨日债市一级市场的招标结果,令市场对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初露端倪。以银行为主的机构对新债兴趣减弱,令一度火爆的农发债中标利率意外高于二级市场利率,投标倍数仅为1.38倍,创下了今年农发新债招标的次低水平。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招标的2012第14期农发行固息金融债,总量不超过150亿元,期限3年,中标利率为3.37%,高出招标前日二级市场3.34%的收益率,首场投标倍数仅为1.38倍,为年内次低水平。

“追加的规模都没追加满,太出乎意料了。”上述交易员表示,首场招标结束后,发行人有权以数量招标的方式,向首场中标的承销团成员追加发行总量不超过100亿元的当期债券,但实际仅追加了48.5亿。

目前利率产品收益率直线上行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成为债市做多动力不强的主因。

兴业银行债券分析师郭草敏告诉记者,从近期公布的PMI等数据来看,政策继续放松的可能性减小。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经济正处于“缓中趋稳”阶段。

同时,降准“靴子”迟迟未落,令市场加大了对未来经济数据转好的预期。一位参与昨日投标的某银行债券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此前连续两周,每周末降准预期都在发酵,但央行的迟迟不作为或暗示本周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会太差。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述交易员透露,与以往大行积极配债不同,昨日农发债首场中标量排行榜中,尽管农业银行以15亿的中标量位于榜首,但四大行中,仅见交行和农行,而其他大行均未进前十行列。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一方面,3.37%的3年国债收益率较低,对交易户不具吸引力,另一方面,上半年债市牛市,多数机构已赚了盆满钵满,经济温和复苏和通胀趋于下降的预期加大,下半年投资的风险成本不小,均导致了银行的买债动力减弱。

受一级市场新债发行不旺影响,昨日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在卖盘中不断上扬。(据上海证券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