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避免被杀熟 10天犹豫期内可退保

2012年08月07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险代理人 保险计划 退保 保险知识 犹豫期 保险需求 买保险 投保人

保险好不好,见仁见智。但在现实中,不知保险为何物却已经买了好几份保险的情况并不鲜见。到理赔时,投保人却发现自己交了很多年保费的保单完全派不上用场,续交觉得为难,愤而退保又有损失,陷入这种两难的局面时后悔晚矣。有投保人总结经验:投保要避免人情单。

手握3张保单不知保险为何物

网友“蔷薇花开”几年前是个保险盲,但那时已经有了好几份保单。

“我姐姐的前同事在一家保险公司做业务员,久经熏陶,我姐、我妈和我都在她手里买保险。早在1998年,我妈就花了1万元为我买了人生的第一份保险。”她坦诚,当时并没有保障意识,主要是跟风。

2003年,代理人给她推荐了一款带返还性质的意外险,用本金的利息来支付保费,20年后返还本金。出险能赔,不出险也能返还本金,这个让她很动心,“蔷薇花开”几乎是毫不犹豫地给自己和老公买了这款保险。

天价保险让她成为“保险通”

2011年8月宝宝出生,“蔷薇花开”从二人世界过渡到了三口之家,本着什么都尽量给孩子最好的出发点,她让代理人帮忙设计宝宝的保险计划。“因为不懂,只知道养老和教育对宝宝很重要。当代理人拿来一份年缴10万元、缴5年或者年缴15万元、缴3年的保险计划,说宝宝可以在高中、大学、婚嫁时拿不少钱,我都看傻了:这种保险是平民小百姓付得起的吗?难道为了买保险让我倾家荡产吗?”

经过这件事,“蔷薇花开”开始意识到,投保前一定要搞清楚保险的套路。于是,她开始在网上学习保险知识,看论坛里保险代理人、投保人写的帖子。“尤其是看多了投保人的投诉信息,慢慢就知道哪些是自己要避开的了。很多人到网上发帖投诉,多半是因为人情单或对理财功能不满意。”渐渐地,她明确了自己的投保重心:对于宝宝来说,最重要的是意外身故、意外医疗、住院、重疾,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考虑宝宝的教育,最后才考虑养老,“有所侧重才能在茫茫保海中淘到合适自己的保险”。

避免被杀熟先看保险方案

一番充电后,“蔷薇花开”开始检查自己之前的保单是否合理。“我那时才20多岁,可我妈居然给我买了养老险,最关键的是附加的住院医疗后来也没有续交,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不只是妈妈给她买了不合适的保险,她还反省自己的选择也不明智:“虽然能返本,但20年后的本金能跟当时的那个本金比吗?流动性太不好了。而且自己的养老都没有规划,居然就想着给孩子买养老险,本末倒置,真是错得离谱。”

她认为买保险是项长期投资,不应该那么草率,并总结经验称,“经常接到各保险公司代理人的电话,基本上都是要约着见面聊,但我坚持让他们先把保险方案发我邮箱,我看完后有疑问再打电话沟通。我个人建议,拟投保人在没有搞清楚自己的保险需求前,不要跟保险代理人见面!尤其当保险代理人又是熟人时,是很难当面拒绝对方的,因此特别要顶得住熟人的压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