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工资证券保险全绑定 银行换卡不保号遭质疑

2012年08月06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换卡 卡号 证券账户 证券公司 银行柜台 工资发放 银行方面 消磁

银行卡工资证券保险全绑定 一旦换卡全得重新办

“我的银行卡上绑定了工资发放还有证券账户,可是消磁后去银行换卡,却不能保留原有的卡号。”银行卡突然被消磁了,让市民徐先生挺烦恼,可是当他到银行换新卡时,更大的麻烦接踵而来。

如今,不少市民手中的银行卡都绑定了工资发放、缴纳水电费、证券账户转账等功能,但是万一银行卡丢失或是损坏,麻烦就随之而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超过半数的银行均明确表示“换卡不保号”,这意味着储户绑定在原卡上的所有业务都得重新绑定,这种不便也颇令消费者不解。

案例

消磁不保号储户跑断腿

上周,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的徐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工资卡被消磁了。他来到这家大型国有银行的网点,本以为银行把消磁的卡收回,再换发一张同号新卡是很简单的事,可却被银行方面拒绝。

“对不起,您换领新卡是可以的,但换卡的同时就必须换号,原卡号不予保留。”银行方面的说法,让徐先生一下子“蒙”了。“这是我的工资卡,卡号登记在公司的财务处,每个月要按时打工资的。现在换一张其他号码的新卡,工资怎么绑定呢?”徐先生表示,自己的银行卡还与缴纳水电、保险、网银等业务“捆绑”在一起,如果换卡不保号,想要恢复这些业务,就只能重新去一项一项办理。

对此,银行方面给出的回应是,银行仅负责更换新卡,消费者只能自行重新绑定各项业务。

“为了把各项服务重新绑定到我的新卡上,一个礼拜内我跑了两趟公司财务处、一趟证券公司,还在几大购物网站在线操作了好几个小时,耗时耗力不说,还得跟工作人员再三解释。”徐先生表示,对银行的这种做法难以理解。“银行卡消磁是意外情况,我作为消费者没有任何违规之处,却把腿都跑细了;银行在换卡时,为什么就不能考虑消费者的难处,保留原卡号呢?”

暗访

8家银行半数换卡不保号

徐先生的遭遇,究竟是不是个案?对此记者前往多家银行进行暗访。

“如果您需要换借记卡,旧卡上的业务是无法直接移植到新卡上的,工资需要去单位的财务处重新绑定,而水电煤气等其他业务,也需要重新办理一遍。”昨日,中国建设银行的客服明确表示,换卡换号后业务绑定都需从头再来。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得到的答案如出一辙,均不能换卡保号。除光大银行表示在其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可以直接移植到新卡上外,其他银行的新卡绑定业务均需重新办理。

在部分银行“换卡不保号”的同时,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银行卡丢失或损坏后可以换卡保号,并保留原有绑定业务。招商银行方面的情况则稍微“复杂”一些,工作人员表示,在银行卡号以622588、622609为前六位,且换卡次数不超过9次的情况下可以保留原卡号和绑定业务,其他卡号需要办理新卡。但是,能将原先绑定的,除股票和保险外的业务移植到新卡上,例如工资原先绑定在旧卡,则钱打到旧卡上后也会自动转入新卡。

回应

“为了安全”说法难服众

银行为什么不能“换卡保号”?是不是存在技术障碍?对此,某商业银行从业者向记者透露,银行卡换卡不保号,主要还是为客户的资金安全着想。

“在多数情况下,客户前来换卡,都是因为原来的卡丢失了或者被盗,这时如果还用原有的银行卡号,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因为存在卡被人破解的可能。”该人士表示,万一卡或密码被人破解,卡内资金就会悄无声息被人盗走。

但是,这样的说法并不足以令消费者信服。

“银行卡丢失的话,一般都会及时更改密码,这样即使换的新卡还是原来的号,也不存在资金的风险,并且银行卡上还有用于识别的序列号,在技术上应该能够实现在不换号的前提下,将原有银行卡彻底冻结。”多位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于银行卡“换卡不保号”给客户带来的很多麻烦,银行应该允许客户选择换卡保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