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费管理办法年内实施无望 预计于明年实施

2012年08月06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收费 银行汇票 银监会 收费项目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银行业协会

商业银行收费不透明、违规收费等乱象饱受持卡人抨击,市场希望年内出台并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却遭遇延期。银监会法规部主任黄毅日前表示,监管层正在积极准备《办法》,预计于明年实施。

黄毅是在出席“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2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事实上,监管部门今年2月就曾公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基本商业银行项目服务,包括银行汇票、本票、支票、贷记转账和委托收款服务等,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意见征求工作在今年3月20日收官。随后,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在接受网络访谈时还曾透露,正式版《办法》5月就会出台。但截至目前,《办法》仍在待产阶段。

新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办法制定工作自2010年7月启动,历时超过两年。根据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在合并同类项后,银行的收费项目大约有1076项。但征求意见稿中的政府定价指导价仅有23项,一些备受争议的收费项目也并未提及,被指有避重就轻之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收费项目较多,受众客户数量较广,银行与客户的分歧较大,而且法规制定工作要参考发改委、消协等部门的意见,致使推进速度缓慢。

黄毅介绍,今年银监会花了很大的力气希望解决银行的乱收费问题。银监会1月曾下发《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提出“七不准”、“四公开”,对银行业系统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并在今年4月组织12个督察组,分赴全国各地银行网点开展调研工作,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纠正银行业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规行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