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投资业绩“不好意思说”

2012年08月03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 投资股权 投资策略 投资收益 投资管理 投资机构 业绩 保险资金运用

“愁云惨淡”的A股市场,令投资者陷入一片不知所措之中。半年在市场中“转圈”的保险资金同样不知所措。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上半年险资投资的业绩“不好意思说”。

投资额为何下降292亿元?

就在7月24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底,保险资金银行存款达到了22577亿元,较前5个月上升了2681亿元;投资总额为39226亿元,较前5个月下降了292亿元。

有机构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投资总额下降,主要是保险行业对股市的预期不太好,而且预期央行可能会降息。在双重预期之下,保险公司对资金运作的态度愈发谨慎。

纵观2012年上半年,保险资金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受数月间股市持续下跌的影响,投资连结保险的账户收益率越来越低。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在连续数月保费负增长之后,其资金链也越来越紧张。

受此影响,这家公司已开始执行新的投资计划,期望稳定投资收益,同时进一步刺激保费增长。据公司高层透露,今年的投资策略定为“进一步减股增债”,即减少股票投资、增加债券投资。

投资新政增加运作空间

根据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保险业总资产约为6.78万亿元。

引起行业内外各方高度关注的是,近期中国保监会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新政。

据测算,此次保险投资新政将使保险资金累计可用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等相关金融产品的额度达到6780亿元;保险公司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额度达1.356万亿元,两者合计高达2.03万亿元。而投资新政之前,两者合计可释放1.02万亿元的保险资金。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认为,保监会公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扭转了险资投资困局,强化行业盈利能力。东方证券认为,一系列险资投资新政的出台,是保险监管层支持金融改革创新的举措。

期待盈利能力提高

手握巨额资金,保险公司规模日益庞大的同时,意味着市场风险成倍地放大。

此前,监管规定对保险资金委托投资有严格限定,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范围基本限定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内。近期出台的投资新政允许保险资金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有利于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

一些专家表示,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投资能力相对不足,迫切需要选择更多的风控好、专业性强的投资管理机构,为其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引入保险业外的投资机构,有助于保险资金投资提升收益率,同时也迫使现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提高盈利能力。

中信建投保险业分析师缴文超表示,股权投资对投资团队要求较高。出于对风险的考虑,未来几年,保险公司股权和不动产投资都不会达到上限规模,实际投资比例可能较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