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表态“稳增长” 8月后CPI或现回升

2012年08月03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CPI 救市 增速 贷款利率 经济金融 利率浮动 物价压力

CPI增速跌破3%,GDP增速跌破8%,面对经济下行趋势压力逐步增大,央行会不会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央行昨天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但市场人士认为财政政策调控应该在下一步发挥更大作用。

8月后CPI或现回升

“全球经济可能在较长时期处于相对疲弱、反复震荡的大环境中。同时,部分企业效益有所下降,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变化之中,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些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央行称。

央行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已较为庞大,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逐步放缓,资源环境约束渐趋增强,发展模式面临调整和转变,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可能会经历一个阶段性放缓的过程。

不过央行认为,目前,货币市场利率、贷款利率、贴现利率等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原材料、中间产品价格等有较为明显的回落。同时,财政状况相对较好,银行信贷投放意愿较强,社会融资总量回升,这些都有助于稳定需求增长。

在稳增长的同时,控物价压力可能并没有完全减轻。在CPI同比增速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下跌之后,央行认为8月份后同比CPI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这主要是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总体较为平稳。

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

目前中国已经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昨天,央行也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关注需求变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将很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但降息的可能性较小,如果配合以相应的货币宽松,中国整体经济表现将在下半年渐有起色,并在第四季度出现较为强劲的增长。

不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轮稳增长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减税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平滑经济下行的政策选项。中国政府减支的空间巨大,包括三公消费、低效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所形成的财政补贴等等。

近期,包括宁波、南京、长沙等多个地方政府“救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多个地方政府稳增长政策正逐步推出,显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将显著有利于经济企稳回升。

报告认为,与2008至2009年相比,目前出台的地方政策更兼顾了调结构的方向,特别是宁波“26条新政”包括的减税政策,将会成为未来政府刺激需求的重要选项。

- 相关

贷款利率比上季降7.2%

随着6、7月份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的两度调整,银行贷款定价空间增加。央行昨天报告显示,受此影响,6月份,金融机构新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06%,明显低于3月份的7.61%,下降幅度达到7.2%。

从利率浮动情况来看,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下降。6月,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6.99%,比3月下降3.44个百分点。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7.92%和25.08%,比3月分别上升3.30个和0.13个百分点。

贷款利率的下降降低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释放有效投资需求,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同时央行表示,这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定价机制建设,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并开展差异化竞争。

央行昨天表示,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