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2012年08月03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信贷 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票据 回购 外汇市场 存款准备金率 经济金融 人民币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3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报告指出,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关注需求变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报告强调,将综合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央行曾于2月24日、5月12日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多次于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向银行体系释放充裕流动性。

外汇方面,报告指出,自2012年4月16日起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以来,中国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行情呈现出弹性增强、价格连续性提升等特点。

据介绍,2012年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将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的人民币对美元现汇买卖差价幅度由百分之一扩大至百分之二。

央行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对汇率的调节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继续改进外汇管理,大力发展外汇市场,推动外汇产品创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