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银行推银医卡遭质疑

2012年08月02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协和医院 预约挂号 专家号 时间差 银医卡 患者 企业客户 皮肤科

因为可以方便快捷地挂到北京协和医院等重点医院一周以内的号,银医卡现在广受欢迎。

据新华社“中国网事” 近日,一种名为“银医卡”的银行借记卡在网上流行开来,因为持有“银医卡”就可以方便快捷地挂到北京协和医院等重点医院一周以内的号。不过赞美声中,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银医卡成了挂号的“捷径”,通过其他手段就挂不到号?银医卡挂号会不会挤占其他挂号途径的资源?像协和这样知名医院的号源又是如何分配的?带着网友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医院、银行以及相关专家,对银医卡的情况一一进行了核实。

■ 焦点问答

持卡人数上升 优势怎么保持?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强:现在银医卡刚刚兴起,持卡人较少,而被分配的号源较多,所以能一下子挂到号。但随着持卡人数量的上升,这种优势还能保持吗?到时是继续从号源上向银医卡倾斜,还是也一号难求呢?

北京协和医院院方:那就和现在的电话预约一样,以后银医卡也要秒杀。

银行利用“时间差”从中获利?

金融专家:由于银医卡存在预付卡的性质,患者预先存入资金和使用资金之间存在时间差,银行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获利,这也可以解释,为何银医卡成本高昂,银行依旧坚持推行。

工商银行北京支行相关负责人:一张银医卡的成本是普通银行卡的4到5倍,这种情况下他们推广银医卡是“为客户投入也希望得到回报”,留住忠诚客户、吸引新客户,“其实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过程”。但同时银行也不否认他们的一些“小九九”:商业银行的客户分成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患者属于后者,而类似协和这样的知名医院,目前已是工行的企业客户。工行通过为协和医院办理银医卡,可以留住这一企业客户,同时也是对其他医院的一种吸引。

质疑 1

银医卡“歧视”外地人?

在京才可办理银医卡

@酱紫的vv:强力推荐工行银医卡!儿子过敏,想带他去协和变态反应科看,电话、网上预约均不成功,突然想到工行协和银医卡,马上到工行网点速办一张,通过工行自助终端预约挂号,不到3分钟挂上指定专家号,而且还是2号!

在新浪微博上输入“银医卡”搜索,就会发现不少网友“晒”出了的挂号经历,“酱紫的vv”就是其中一位。但就在不少网友因为成功挂到号而喜上眉梢的时候,来自内蒙古的杨女士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没有银医卡,杨女士带着儿子到协和医院挂号处排了一早晨也没有挂到想要的耳鼻喉科的就诊号。

记者的体验也证实了不同挂号途径之间的差异。通过市卫生局网上预约挂号平台和114电话预约挂号平台,均被告知近三个月内的协和医院皮肤科的就诊号已挂满。经过现场排队发现皮肤科的专家号也已没有。最后,记者到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了一张银医卡,通过银医卡很快就在自助柜员机上挂到了皮肤科的专家号。

据工商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银医卡的办理流程与普通借记卡没有任何区别。持卡人如果要前往医院就医,需先在卡内预存至少100元的金额,之后持卡人就可以通过自助柜员机预约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或朝阳医院一周以内的专家号,但目前银医卡只能在工商银行位于北京的营业网点办理。

不只在北京,现在银医卡已经在全国多地出现。在上海,上海银行与浦东新区南汇中心医院也合作推出了“银医通”,持卡患者可以在自助挂号机办理挂号、查询、收费、充值等功能。

质疑 2

银医卡是否侵占其他挂号资源?

号多人少让银医卡挂号便捷

在网友口中,似乎已是“银医卡在我手,专家号轻松有”,但这种情况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为什么窗口、电话和网络都挂不到号的时候,银医卡却能大显神通?在挂号总量一定的情况下,知道银行渠道的人容易了些,辛苦赶来在现场窗口的老百姓更困难了。”

据北京协和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晓波介绍,协和医院目前是将全部号源中的30%用于“银医卡”预约,50%放在北京市卫生局网上预约挂号平台和114电话预约挂号平台,剩余的20%用于现场排队挂号。虽然放给银医卡的预约号只有30%,但“由于目前使用银医卡的患者更少,所以相对来说银医卡挂号显得更优越。”王晓波解释道。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认为,未来应当有一个第三方机构根据买方需要,划分一个动态的分号比例,才能实现号源真正透明、合理、公平地分配。

质疑 3

银医卡承载医院银行利益交换?

银医卡便于智能结算

“银医卡虽免费办理,但因为挂号费是直接从卡里划的,所以办卡后必须要存些钱才能用。那么医疗这种‘公共资源’,为什么我要去‘商业银行’存一笔钱,才能‘优先’享用呢?” 以“降价网老卫”为代表的网友最关心的就是在银医卡中医院银行是否有商业利益牵扯其中。

“我们不存在利益交换。”协和医院西院综合办主任赵丽珍表示,“设立银医卡的初衷不光是挂号,更是为了便于智能化管理,实现先诊疗后结算的模式,所以银医卡是一定要推进的。”

虽然目前在协和医院只有工商银行的银医卡可以使用,但在2011年医院通过招投标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都合作开发了具有预约挂号和预付交费功能的银医卡,未来其他三家银行也会跟进推出自己的银医卡。

面对未来银医卡的前途以及如何解决“挂号难”问题,赵丽珍解释道,现在协和医院正与各大医院商议修改缩短预约诊疗期限。届时,银医卡与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对接,预约周期保持一致,然后所有预约号源集中到“一个大池子”中,这样就可以多种渠道公平竞争。

“这只是未来的设想,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实施还取决于何时能和北京市卫生局两大挂号平台的预约时限统一。”但赵丽珍也坦陈,“挂号难的问题太复杂,并不是协和医院一己之力能完全解决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