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三季度发行量将破2万亿 机构称牛市已终结

2012年08月01日17: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牛市 发行量 供给压力 收益率曲线 债券市场 金融市场 减持

债券市场牛市已持续近一年,市场犹豫牛市是否持续。平安证券昨日发布债市2012年中期策略报告称,债市三季度将面临年内最大供给压力,发行量将破2万亿,牛市难持续,下半场应注重防御。

截至目前,持续近一年的债券牛市,从净价指数的收益率来看,这一牛市的程度大概是2008年债市大牛市的一半,是2010年小牛市的两倍,可以算是维持时间比较长的中等强度牛市。但央行两次减息后,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并未出现台阶式下行,市场已开始犹豫牛市是否会持续。

华泰证券认为,从债券利率来看,目前估值已经很低,下半年债市走牛的机会已经不大。“外部环境没有大的改变,从投资策略上看,整个收益率曲线呈现扁平化趋势;信用债方面,交易商扩容对信用债的供应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下半年一旦再有信用事件的出现,如上半年的海龙事件,则会对信用债产生冲击”。

另一方面,三季度债券供给压力将增至年内最高点,年内首破2万亿。

平安证券测算数据显示,今年1~2季度利率债发行量分别为7000亿和1万亿。3季度将进入供给高峰,预计利率债发行量约为1.2万亿。利率债的供给压力将在3季度集中体现。与此同时,今年1~2季度信用债的发行量分别为6700亿和7500亿,平安证券预计3季度供给压力将有所提高,在8200亿附近。

平安证券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期。经济转型将对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债券市场受到的影响甚至会超过其它金融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因对后市不看好,近期证券公司和城商行均减持了利率债,且均减持了城投债,转而增持了流动性更好的中票,在缩久期的同时获利了结。(新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