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市中期宏观风险有望缓解

2012年08月01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调控 货币政策 基准利率 消息面 美联储 市场预期 房地产投资 欧洲央行

随着全球经济自去年四季度起的短周期扩张于今年一季度结束,铜市也自2月中下旬起展开了长达4个多月的漫长调整。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受欧债危机威胁下的全球经济仍不甚明朗,但我们认为下半年铜市面临的宏观风险有望相对缓解,铜价存在反弹动能。

从近期数据来看,汇丰7月采购经理指数(PMI)预览值反季节性强势回升,大幅高于市场预估,结合上半年度经济数据,反映出经济企稳信号更加明显。且考虑到7月PMI往往季节性低于6月,我们认为该数据体现出以中小企业为样本的微观经济有好转迹象,但需进一步观察。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成产品出库存加速,且原材料库存回升明显,表明企业对未来预期有好转迹象,部分企业加大了对原材料库存备库力度。

中期来看,全球经济会在三季度后回升,并至少延续至四季度。世界银行预测全球工业活动会在今年下半年晚些时候重新走强,并延续至2013年。从美国方面情况来看,尽管就业市场先行指标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波动,但复苏趋势并未改变,同时美国经济面临低利率、私人部门低杠杆及领先的技术和制度优势,且房地产市场将可能带来持续正面贡献。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会维持温和复苏势头,风险主要来自政治因素。美联储货币政策方面,短期内我们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处于观望期。但中期内存在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可能,未来两方面条件将决定美联储新一轮量宽政策取向:存在明显通缩风险或者就业市场复苏乏力。

欧洲经济可能并未如市场想象的悲观,这一点可以从德国股市反映出来,德国DAX指数周线已经报收5连阳。未来对于欧债的治理将会是财政与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如果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或如欧洲央行行长所说重债国家国债收益率持续居高不下并威胁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传导,那么欧洲央行会继续维持其宽松的政策举动。可能的措施包括:下调基准利率、推出新一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国债购买。由于新一轮的LTRO主要是用来应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但当前这一风险发生的概率不高,因此下调基准利率来刺激投资的可能性更大。财政政策方面,更多侧重经济增长的政策会得到认同,且会逐步实施。预计这种类似计划可能在下半年出台,减缓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利好全球资本市场。

在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洲经济复苏不温不火的情况下,下半年全球经济的主要焦点将来自中国方面。与市场不同看法的是,我们认为中国方面反而应该担心政策超调导致短期经济超预期上行风险。信贷反季节放量,且对传统信贷需求大户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定向松动会导致投资短期回升明显,甚至局部过热,特别是近期各地均出台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尽管中央政策意图可能仅仅是托底,但考虑到政府行为的无效性、地方政府在信贷松动下的投资冲动及政策滞后效应与政府政策预期效果时间差异导致的政策超调,都可能令经济回升幅度大于政府和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方面,如果长期利率不下降,央行仍可能继续下调基准利率。房地产投资可能提前见底回升。尽管近期中央政府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但房地产市场已经悄然启动无疑是事实。我们认为二季度销量明显改善带来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市场预期的改变。需求加速进场表明市场买涨不买跌的预期正在普遍而大范围形成,这种预期一旦形成将极大地影响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心理。考虑到开发商库存已经高位回落,这种情况有利于卖方市场的形成,导致房价可能显著回暖。从投资层面而言,销售量回暖带来的资金压力减弱及库存消耗将会推动房地产投资水平加速回升,这缓解了市场在年初担忧的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所带来的风险。整体而言,我们对中国经济将企稳回升的关键在于政府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稳定经济。

预计近期铜市整体仍处于自5月中旬起构筑的底部区域,核心波动区间为53000元~55000元。从历史情况来看,由于宏观消息面的随机扰动,市场中期底部构建通常是复杂、宽幅震荡的。未来触发行情向上的因素在于市场预期的转变,我们认为更为明显的经济复苏将会在四季度见到,考虑到商品市场可能提前反映经济回暖(领先约1~2个月),8月份是较好的介入时点,初步判断市场的反弹浪区间可能在8月份到10月份。下半年预计沪铜波动区间为52000元~60000元。建议产业客户可以在53000元之下加大主动补库存力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