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等外资行频传丑闻 被中资银行列入“黑名单”

2012年08月01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资银行 黑名单 中资银行 外资行 银行间市场 汇丰控股 丑闻门

与洗黑钱有关、陷入操纵Libor——外资银行近期频频遭遇的“丑闻门”令全球银行业震惊。记者昨日从银行业内了解到,这在国内引发了一定程度的信任危机,部分中资银行已采取措施设立防火墙,将曝出丑闻的外资行列入交易对手“黑名单”。

汇丰丑闻与洗黑钱有关

汇丰控股在本周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显示,2012年上半年纯利82亿美元,同比下跌9%。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就汇丰涉嫌洗钱案件表示公开道歉,指出这令集团的财务业绩蒙上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方面承诺将对旗下所有机构进行独立的尽职审查,考虑引入环球风险判定机制,保证集团各层面均沿用全球最严格的运营标准,在考核高层领导人员时不仅会考虑业绩,还会综合评估他们用什么方法达到如此的业绩。

近期汇丰曝出丑闻涉及洗钱,令全球银行业内震惊。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附属委员会在今年7月初发布调查报告,指责2002年被汇控买下的汇丰墨西哥已成为恐怖分子和贩毒集团的洗钱工具。汇丰墨西哥已就防范洗黑钱不合规,向墨西哥监管机构缴交2800万美元的罚款,汇控首席合规官宣布引咎辞职。

汇丰方面称根据目前已知事实确认7亿美元的拨备,已反映可能被判处的罚款。但相关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估计不确定性相当高,最终被判罚的金额可能更高,甚至远远超过原来的数字。

多家外资行陷入操纵Libor

近期曝出丑闻的外资银行不止汇丰一家。更加震惊全球银行业的是Libor操纵丑闻,该调查从巴克莱交易员的一封邮件开始,经过不断发酵之后牵扯出多家大名鼎鼎的外资银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相关调查机构已经锁定曾经在花旗和瑞银供职的交易员海斯为Libor操纵的核心人物,其与来自至少9家银行的10多位交易员在全球范围内操纵不同的基准利率。

巴克莱银行已经向相关机构交纳4.5亿美元罚款,其他受调查的外资银行尚未收到明确的处罚。而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按操纵的时间和程度进行罚款,苏格兰皇家银行可能会遭到10.6亿美元的罚款,德意志银行的罚款数额可能为10.4亿美元,预计都远超过巴克莱银行。野村证券的分析认为,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的操纵程度应该也超过了巴克莱银行。

在国内引发信任危机

“外资银行近期频频曝出各种丑闻,甚至在国内引发了一定程度的信任危机。”一家中资银行的高管对记者表示,虽然以上外资行的丑闻发生在境外,但境内中资银行仍然给予高度关注,部分中资行甚至采取措施设立防火墙,已经将曝出丑闻的外资行列入“黑名单”,在银行间市场上将其剔除出交易对手范围。

以上中资银行高管分析,从近期曝光的一系列丑闻来看,外资银行在风控和合规方面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完善,在部分业务上可以说完全是唯利是图而忽视法规,现在需要警惕的是外资银行在进入国内市场后是否有类似动作。

“我已经帮资金都转出外资行账户了,好几位朋友也准备这么做。”高资产净值客户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任职于一家在美上市的公司,此前已经在一家外资银行的香港分行开户,但最近频频发生的外资行丑闻使他很不放心,决定将资金转到中资银行的香港分行户头上。徐可奇李晓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