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价换量 二季度中小银行理财品猛增万亿元

2012年08月01日16: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小银行 人民币理财产品 银行主导 理财业务 券商分析师 市场资金 国有银行

“今天一早就已被抢光,你要买只能等下期了。”7月31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西南地区某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情况,一家网点的员工如是告知。

因收益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该行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均被迅速抢光。据了解,上周该行发售的4款理财产品销售极为火爆。

记者发现,一些国有大行的网点则显得很冷清,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也较少。分析师认为,大行减少理财产品的发行是因市场资金不像之前那么紧张,国有银行揽储压力也相对较小。

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激增

国际评级公司惠誉曾发布报告,预警中小银行理财产品大规模发行的风险。

惠誉中国银行业评级主管朱夏莲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发售特点出现显著变化,国有银行减少了1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小型银行几乎增加了同样的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期正在出售的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几乎很少看到大行的影子,多数为地方城商行。如江苏银行、重庆银行的69天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为5.3%。同期限理财产品中,中国银行的中银稳富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才3.5%。

巨灵金融服务平台数据显示,7月31日在售的理财产品中,收益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有44款,大型银行中,只有建行苏州分行发行的一款期限为90天的乾元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为5.9%,工行一款550天“工银财富”客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为5.5%。其他的则来自重庆银行、江苏银行、包商银行等。

上海某证券公司的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3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如投资债券的话,5.6%的收益,银行就很难盈利了,之所以还有动力去做,主要是为了存款的目的。”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也认为,中小银行理财业务起步晚,客户资源大都仅限于本地,为保卫存款,留住客户,所以收益高于国有大行。

银率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商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216款,环比增长20.2%,是理财产品发行增量最多的银行。

风险上升?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对很多小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机会,央行两次降息后,在理财产品收益率全线下跌的情况下,小银行通过提高收益率即可在短时间获得大量客户。基于业绩考虑,大行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在价格上和小银行竞争。

惠誉认为,随着小型银行为吸引和保留储户大量发售理财产品,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风险逐渐上升。朱夏莲表示:“目前规模较小、抵御能力较弱的银行主导理财产品的发售行为,表明理财产品整体风险在上升。”

对于中小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风险,肖芳认为,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处于整体可控状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