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金融环境恶化 8月存准下调预期再度升温

2012年08月01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回购 欧元区 欧洲央行 美联储 金融稳定 金融环境 国债 资金面

欧洲央行或再成救世者。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昨日警告欧元区有瓦解的危险,并证实了欧洲央行短期内将推出债券购买计划。受该消息刺激,昨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两年来的低位反弹后略回落至1.2261。随着外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外汇占款持续走低,业内不排除我国央行在8月再次下调银行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

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下,昨日,房地产板块表现强势。金山开发(600679)午后发力拉升涨停。多伦股份(600696)、华侨城A(000069)、保利地产(600048)涨幅均超过3%。港股地产股亦领涨。

欧央行:必要时购买重债国国债

欧元区主席容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元区已到决定性的阶段。要拯救欧元,“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浪费”。美联储则相对保守,业内预计美联储在本周议息会议将不会透露宽松措施细节。

据欧洲媒体报道, 容克证实,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购买重债国国债。这一表态意味着,欧元区将首次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在二级市场上回购面临市场冲击的欧元区困难国家的国债。

然而,鉴于目前西班牙政府内部对欧洲央行的救助计划仍有抵触,欧洲央行的行动将面临一定阻力。此外,本次债券购买计划或将不会突破此前2011年欧洲央行每周购买200亿欧元重债国国债的限度。

美联储:或推出温和宽松措施

相对欧洲央行,市场对美联储今日议息会议的表态则出现较大分歧。

美银美林预计美联储将在货币政策例会上将现行的超低利率政策指导日期从2014年中进一步延长至2015年中,并在9月12日~13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推出QE3,规模为5000亿美元。上周美银美林的研究团队进一步强化预期,认为美联储会在的政策例会上宣布将超低利率维持到2015年末,并预计QE3规模将达6000亿美元。 

然而, 高盛对QE3的推出时点预期较迟。该机构认为美联储有很大可能性在8月和9月期间推出温和的宽松措施,比如宣布继续延长超低利率政策的延续期限。而更大规模的行动即QE3则可能在2013年初再推出。

机构预测

货币政策或继续宽松

针对欧元区主席与欧洲央行的表态,业内预计欧元区下半年的经济环境将持续恶化,对中国的出口影响将持续增大,因此国内货币政策与财政刺激仍有待继续推出。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等冲击下,国内企业将面临极大的亏损挑战,因此,财政手段为企业减负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势在必行。

李慧勇指出,今年1~5月,企业出现17%的亏损面,已经超过2008年至2009年同期的水平。此外,从当前大宗商品和油价走势看,它们仍处在高位震荡之中,从而增大了企业成本高企的压力,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使得企业亏损面比以往经济增长类似时期还要有所提高。

因此,李慧勇预计7月外汇占款仍将维持低位,鉴于当期银行短期拆借利率再度走高,央行将在8月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

央行昨日于公开市场进行了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周大幅减少。此前一天,央行继续开放申报7天逆回购及28天和91天正回购需求,但周二并未开展正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有到期央票10亿元,到期逆回购1450亿元,被动回笼压力突出。在上周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以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迅速改善,并保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本周央行随行就市削减逆回购滚动力度在情理之中。但考虑到本周到期逆回购较多,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缩量,很容易引发资金面再度紧张,市场对于央行进一步下调准备金率的预期依然较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