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客户办业务可随意插队 银行被指嫌贫爱富

2012年07月31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大堂经理 客户服务 业务发展 普通客户 深发展 外资银行 招商银行 民生银行 违约行为

去银行排队取款,等了近一个小时,眼看马上排到自己,却连续被几个VIP插队。近日不少街坊致电本报称,因为是普通客户,频遭这样的烦恼。对于银行VIP客户“插队”行为,随着近年来VIP客户数量的增长,在普通客户中引起的质疑与怨言也与日俱增。

多家银行未设VIP独立窗口

近日,记者在水荫路、五羊新城、天河北和东圃等地方的16家中、外资银行的近30个银行网点进行走访调查。调查发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广州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均有设置贵宾室或专属服务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州农商行则设置了金卡或VIP窗口,而建设银行科韵路支行、中国银行棠下支行、交通银行东圃支行和深发展银行华景新城支行则未设置贵宾室,也无独立的VIP窗口。此外,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法兴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未特别设置VIP窗口,不过外资银行由于客户少,因此很少出现排队现象。

某国有商业银行一位大堂经理表示,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VIP客户的绝对数量明显增加,专用窗口不够用时,一些银行便让VIP客户插队到普通客户窗口。

现象1

等了一个半钟被贵宾“后来先办”

记者在科韵路附近建设银行的网点采访时遇到这样一幕:当3号柜台刚办完业务时,一位觉得轮到自己的女士马上坐到了柜台前面的椅子上,但这时却响起“请V***号到3号柜台办理”的广播。那位女士向柜台人员申诉,“我都已经等了一个半小时了,为什么VIP号可以随便插队。”该柜台人员解释,“不好意思,因为VIP号有优选权,所以麻烦你再等下”。那位女士只好无奈地站起继续等待。

无独有偶,位于棠下的中国银行网点的财富VIP客户也无需排长队,可以直接插入普通客户队伍中。在记者观察的一段时间里,先后3位财富客户在取到P开头的号后,只要有柜台前出现空位,即可前去办理,而取了A开头的六七位普通客户则要排队等待。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网点后,客户普遍反映都遭遇过VIP客户插队情况。市民刘先生表示,他到解放南路一家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小票上显示前面只有几位客户在等待,可在等待过程中,却突然冒出多位VIP客户,他们用卡在排队机上一刷,就自动排到前面去了。刘先生质疑,普通的老百姓难道就活该受排队的苦?

现象2

普通窗口开放少 VIP少却窗口多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水荫路一家国有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当时,十五六个客户在大厅里等待办理业务,银行大厅的6个柜台只有3个窗口开放,其中1个为普通储户办理业务,另2个则为VIP客户服务。不过,奇怪的是,普通储户的窗口一直忙个不停,但VIP窗口却只有零星几个客户在办理业务。

一些普通客户等了十几分钟后,就忍不住向银行大堂经理投诉道,“等了半个小时,怎么柜台喊号这么慢?”大堂经理解释说:“由于是中午吃饭时间,因此就安排了一个窗口,请谅解!”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抱怨说,VIP窗口的人不是很少吗,为什么不能协调下给我们办理业务,而让我们干等着呢?大堂经理听后表示,”VIP窗口的客户有些是预约的,办理的业务复杂些,比较消耗时间,因此开了两个,不过现在有些客户已经办完了,我现在尽量协调。“过了5分钟,银行将1个VIP窗口开放,为普通储户办理业务。

银行VIP客户应尽量到支行以上的网点办理业务,这些地方基本都会有VIP专区,不会和普通客户发生抢窗口的现象。

业内人士建议

银行回应

升级网点,着力分开“普”“V”

记者随后联系了羊城多家银行。多家银行负责人都表示,VIP客户在银行网点享有优先权是很正常的现象。工行广州分行和中行广东省分行均表示,现在绝大部分网点都已经做到了对普通账户和VIP账户分区分窗口,但不排除有些网点由于规模小,空间不够,日常业务存在普通客户和VIP客户混合办理的现象,银行已经在努力改善这一现象。

不少银行也表示正在进行网点升级,着力将客户分级分层服务,做到互不影响。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告诉记者,新的网点基本上都已将普通储户和VIP客户窗口分离,不会互相挤占空间,因此VIP客户插队的现象将很少再发生。

市民说法

银行太不公平了

不满

连日来,记者随机访问了十余位市民,他们对于银行VIP插队的做法表达了不满。家住五羊新城的张女士说,每次去银行最怕遇到VIP,能随意插队不说,有时办理业务的时间还长达十来分钟。

“VIP客户就可以随时插队,银行这样也太不公平了,VIP的时间就宝贵,我们普通人就有多余的时间等吗?”一位受访市民表示。

就跟飞机有经济舱和商务舱一样

理解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对插队行为表示理解,银行作为商业金融机构,对VIP客户和普通中小客户提供差别服务,也不是完全没道理,这跟坐飞机有经济舱和商务舱的区别一样。但是某些银行在普通储户人满为患的情况下,仍宁可让VIP窗口空着也不给小客户办理业务的做法却有不妥。有市民就建议银行可考虑灵活开放窗口,当VIP窗口没有客户时,可以向普通储户开放。

律师说法

银行安排

VIP插队属违约

广东金穗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力告诉记者,银行随意安排VIP插队,损害了普通客户的权益,其实已构成违约行为。银行与任何客户之间的关系都构成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合约关系。银行可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开设VIP专属窗口办理高端业务,但是银行随意安排VIP客户插队的做法,伤害了正在排队的其他客户的权益,构成违约。

广东国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汤文婷也告诉记者,VIP客户固然可以为银行带来高收益,但作为面向更广大普通百姓的银行来说,不能因此忽视了普通客户感受。通过损害普通客户的利益,浪费普通客户的时间,来兑现银行对VIP客户的承诺,这显然会让普通客户无法接受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