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丢失只能换“新号” 保号有条件需收费

2012年07月31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换卡 条件 银行卡 失磁 卡号 绑定 新号 工本费 捆绑 银行柜台

业内人士:这是出于安全考虑

持卡人:技术上应有更好选择

上周,张先生的一张借记卡丢失了,这张卡绑定了工资发放、缴纳水电费、证券账户转账等功能。当天,张先生就到银行挂失,并要求换卡时重保留这个卡号,但银行的回答却是“无法保留原卡号”。这让张先生有些不爽,只能在新卡拿到后重新绑定这些业务,很是麻烦。

银行卡丢失只能换“新号”

“没想到换张银行卡,带来这么多麻烦!” 由于钱包掉了,近日,张先生前往银行柜台申请挂失,原本以为登记挂失后,就能补回一张一样的卡,结果张先生却被告知,他只能申请新的账号,而旧账号将自动作废。张先生介绍,该卡是他的工资卡,且与缴纳水电煤气费、保险费等业务“捆绑”在一起,更改卡号后要恢复这些业务,就只能重新“操作一遍”,为了不耽搁这些缴费和结算业务,张先生只能不厌其烦地一一签定协议,把这些业务重新绑定。

“实在是很不方便。为何手机卡丢了,重新办理时号码都不会变。可银行卡丢了,不能延续原来的卡号呢?”张先生很是不解。

不少人都碰到过张先生这样的麻烦,银行卡丢了,到银行重新办理时,银行换卡是不会给你保留原来的卡号的。需要换号,就必须重新去绑定相关业务,非常麻烦。

银行保号有条件,需收费

银行卡换卡真的不能保号吗?近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其实大多数银行均具备“换卡保号”业务,只不过有一定的“条件”限制。

“一般情况下,补办银行卡或者是换卡,银行柜台默认的方式是会给你办一张新的卡,号码会不一样,但是你如果主动申请保号,其实也是可以办理的。”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具体来说,各家银行的条件又不太一样,比如建行规定只有消磁、损坏的卡可以办理保号,丢失的卡不可以保号;农行则是非95599开头的卡可办理保号;交行规定17位数的旧卡不能办理,19位数的新卡可以办理。此外,中行等银行表示不限条件均可办理;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则表示,银行卡丢失或损坏、失磁都不能办理“换卡保号”,只能带着本人身份证前往营业柜台换新卡新号。

除了有一定限制,“换卡保号”业务一些银行也要收费,其中包括了“工本费”和“挂失费”,金额为5-10元左右不等。

换银行卡是否该保号

对于失卡后重新办卡不能保号的现状,有些市民表现了不满以及不理解。“银行在技术上应该能够实现在不换号的前提下,将原有银行卡彻底冻结,这样可以省却很多不便。”丢卡后重新办过新卡的陈女士抱怨。

为什么银行卡丢失后重新办卡不能保留原卡号,是因为技术上存在障碍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办卡保号在技术上不存在障碍,银行这样做更多的是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情况下,客户前来换卡,都是因为原来的卡丢失甚至是被盗了,这时如果还用原有的卡号,是具有一定风险的,万一卡或密码被人破解,卡内资金就会悄无声息被人盗走。”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

也有理财专家建议,为安全起见,如果你的卡号告诉过他人或被人瞄过,即便银行卡完好无损,没丢也没被盗,建议你最好去银行重新换张新卡新号,或重新设置密码,“相对于安全,这些麻烦算不上什么。”上述人士强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