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金“闲不住” 投资逐利呈现“内忧外患”

2012年07月31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金池 银行资金 银行代客 银行信贷资金 民间借贷 理财产品 银行案件 银行员工 银行存款 投资机构

 

中新网7月31日电 (金融频道孟欣)“经济趋缓”“政策宽松”等一系列字眼近期频频被用来形容时下的经济局面,央行年内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为银行业“放水”,仍没有解决银行资金面的紧张局势。据央行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底中国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速呈现反弹现象,经济增长已出现“缓中趋稳”迹象;但资金永远是追逐利益的,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和热钱外逃的隐患,让资金愈发“闲不住”,信贷口子易开难补、储户资本易去难回。

信贷投放加速 7月新增信贷或达7000亿

一直以来,银行资金吃紧、信贷紧缩是的许多中小企业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出现季度环比连续下降的现象。为了缓解银行资金干渴的局面,央行年内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为银行业直接放水。据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速比3月末高0 .4个百分点,6月份新增贷款逼近万亿元。

固定资产贷款的反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银行资金面的逐渐放松和对于企业信贷的支持。截至6月份,我国新增银行贷款达9198亿元,同比多增2800多亿元。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达4 .8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近7000亿元。

虽然中国经济在经过六个季度增速连续下滑,近几个月CPI呈现“节节败退”之势,6月CPI指数更是被打回“2时代”,但依旧难以影响业界对于银行贷款增长的预期。据 《经济参考报》30日报道,权威人士表示,7月银行业新增信贷预计在7000亿元左右。该人士分析说,政策的相对宽松和微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银行信贷供应能力,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显现出进一步增加趋势,企业和个人信贷需求都有所增长。

内忧:过分追逐利益 银行信贷流入民间借贷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每一个投资机构的理性选择,但过分追求利益,将会导致复杂而严重的后果。随着银行信贷的不断放松,民间借贷的高利率犹如一个黑洞,不断吞噬着银行信贷资金。

随着银行业资金的紧张和民间资本的不断扩张,民间资本的放贷能力和风险都在不断聚集,而民间借贷的昌盛和借贷利率的高企也使得银行中的贷款“蠢蠢欲动”。银行员工充当起资金中介和掮客的身份,直接参与民间借贷,把本该走正规路线的资金投放到民间借贷的资金池中,企图谋求暴利,从而富裕了自身,却挤压了银行的正常信贷。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2011年全国银行业案件发案92起,涉案总金额21亿元,较之上年的89起和5.1亿元,发案率和涉案金额增幅达到3%和311%。其中个人开户、存款、转账等业务成为2011年银行案件重灾区,银行普通柜员,特别是综合柜员频繁现身多起案件,使得藏身其中的危机隐现,坏账问题一触即发。

外患:境内资金外逃 规模超2008年最高峰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呈现震荡之势,多天最大波幅接近1%的跌停下限,创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的新低,而CPI也可谓是“屡战屡败”,6月CPI增速更是被打回到“2时代”;而连续的降息,也使得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光环逐渐模糊,越来越多的资金持有者不得不重新考虑资金的走向。

据国家外管局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结售汇逆差达35亿美元,这是4月出现逆差后再度出现大额结售汇逆差。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05亿美元,远期售汇212亿美元,远期净售汇107亿美元,这显示未来企业或者个人持有美元会更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预计2011年第四季度至2012年第二季度资本月均流出203亿美元。与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的月均流出141亿美元相比,当前的资本外流严重程度超过了次贷危机的高峰期。

CPI预期继续下行 “1时代”呼唤降准降息

CPI的变化总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同时也是意料之外。

继6月CPI增速跌回2.2%之后,7月的CPI增速预期更是回到了1.7%,或将创出30个月以来新低。经济低迷的同时,各个企业的信贷情况仍不乐观,外界缺少刺激,内部缺少资金的状况使得企业不断陷入恶化局面。

由此情况来看,多为专家预计,降准降息或势在必行,更多的从政策面为银行市场注入活水,使整个资金池流动起来,从而带动经济的回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