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半年报:26家保费排名下降 安邦被挤出前十

2012年07月26日16: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费收入 安邦保险 财险公司 永安保险 天安保险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8532亿元,同比增长5.91%。6月单月看,全国实现保费收入为1454亿元,同比增长12.82%,环比增长25.77%。

今年6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十大财险公司中有一个变脸,去年排名第十的安邦保险被永安保险替代。若以截至今年6月底的十大财险公司为准,前十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总体同比增长13.94%,而所有其他中小险企的总体保费同比则增长11.87%。

在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财产险公司中,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71%的共4家,增速最大的是国寿财险,达到44.48%;另外6家低于全国水平,其中第九大财产险公司天安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负。

保费增速两极化

首尾相差146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根据保监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产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2804亿元,同比增长14.71%。在同比数据可得的56家财产险公司中,增速高于14.71%这一水平的财产险公司共31家,其余25家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除去基数等因素外,增速最快的信达财险与同比下降最大的安华农业保险的增速相差146.14个百分点。

在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71%的25家财产险公司中,有8家为负增长,其中安华农业保险以-43.34%的增速位列倒数第一。同比下降程度紧随安华农业保险之后的是安诚保险,其在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7.10亿元,同比下降20.52%。

保费同比下降的险企还包括大众保险(-8.81%)、丘博保险(-8.61%)、中意财险(-8.45%)、长安责任保险(-1.47%)等。

在同比增速排行的另一端,同比增速最大的是信达财险(除去基数等因素所致的异常外),其在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达9.4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02.80%,这一增速也使得信达财险的全国财产险公司的保费排名中上升6个位次,至第26位。

其他的保费增速高于50%的险企还包括,华农保险(87.81%)、阳光农业(76.85%)、英大财产(69.40%)、国泰财产(63.29%)。

前十财险公司

6家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本刊根据保监会数据统计后的结果显示,在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财产险公司中,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71%的共4家,另外6家低于全国水平,其中第九大财产险公司天安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负。

十大财产险公司中,保费增速最大的是国寿财险,达到44.48%。今年上半年,国寿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13亿元,占全国财产险保费市场的4.04%。国寿财险在财产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排名也由去年6月底的第6位上升1个位次,至第5位。国寿财险2011年报显示,去年国寿财险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减少32.04%;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8%,在充足Ⅱ类水平之上,因国寿财险2011年完成40亿增资,实际资本大幅增加。

另外3家增速高于平均水平的前十大财产险公司为中华联合保险(排名第四)、出口信用保险(排名第八)、平安财险(排名第二),三者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3.84%、21.73%、19.68%,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4.78%、1.84%、17.39%。

在6家保费收入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大财产险公司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天安保险,它是唯一一家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的十大财产险企。保监会数据显示,天安保险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41亿元,根据本刊的统计,尽管天安仍占据1.46%的市场份额且在前十大财产险公中位列第九,但其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却为负值,仅为-4.88%。而这也导致了天安的保费规模排名,由去年6月底时的第八下降了一个位次。

26家保费排名下降

安邦被挤出前十

同时,与去年6月底相比的,在保费规模排行中的位次发生变化的共46家,其中安邦保险、永诚保险、华泰保险、大地财险、天安保险等26家财产险企的保费规模排名下降。

安邦保险因同比仅微增0.87%,被挤出保费规模排名前十的行列,被永安保险超越。安邦保险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36.55亿元,占1.30%的市场份额,其保费规模在财产险公司中位列第12位,相较去年同期,下滑2个位次。

同样下滑2个位次的险企还包括永诚保险、华泰保险,二者的保费收入分别为31.45亿元、28.89亿元,排名均下滑2个位次,分列第14、16位。而大地财险、天安保险的位次均下降1个,分别位列第六、第九。

现代财产保险今年6月底时的保费排名下降8个位次,为下降程度最大的财险公司。现代财产保险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24%,共计4288万元,在财产险公司的保费规模中排名第55位,这一位次较去年6月底时,下降8个位次。

位次下降幅度紧随其后的是丘博保险、爱和谊保险,截至今年6月底,二者的保费位次均相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位次,分列第51、56位。

名次下滑5个位次以上的财险公司共9家,这9家中保费规模最大的是安华农业保险,其在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为10.35亿元,同比下降43.34%,保费规模排名也由去年同期的第18名下滑6个位次至第24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