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放弃欧洲私人银行业务不值当

2012年07月26日15: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业务 中行 私人银行 富裕阶层 花旗 摩根士丹利

中国银行近日将其在日内瓦的分支机构出售给瑞士第一大私人银行瑞士宝盛,此举被解读为中行放弃其在欧洲的私人银行业务。

虽然根据中行与瑞士宝盛的协议,双方将推荐客户给对方;虽然根据中行相关负责人所说“这其实是很小的一块业务”;虽然中行这样做是要把境外私人银行业务的重点放在亚洲。但中行退出在欧洲的私人银行业务,不能算是明智。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已经产生了一个先富起来的“富裕阶层”,而私人银行业务就是针对这一部分人的需要而产生的。国外的私人银行业务对银行的贡献率大约是普通零售客户的10倍,在中国大概有20倍。

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对象是欧美,中国富豪的出境主要定居点也是欧美。全球拥有上百年经验的最知名的私人银行,如UBS、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等,也都集中在欧美。

中国银行刚刚涉足私人银行业务,在欧美难免举步维艰。但在那里非但可以就近接触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的首批服务对象——中国富豪及他们的业务、产业、财产,而且在这个私人银行业务肥沃的土地里,能够更快更好地学习、熟悉、精通这项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还是相对陌生的私人银行业务。即使在初期多付出一些成本,也是划算的,尤其对于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的领跑者——中国银行来说,更不能轻易放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