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10年期债息触及7.5厘 再创欧元面世来新高

2012年07月25日16: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欧央行 西班牙 国债 欧洲央行 文汇报 欧元区 成员国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欧元区今年夏天面对的危机,比去年夏天有过之而无不及:西班牙10年期债息触及7.5厘,创出欧元诞生以来纪录新高,官员纷纷呼吁救助,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加略日前表示,只有欧洲央行有能力采取行动。欧央行肩负各方重大期望,今夏势将惶恐度过。

去年8月金融市场陷入恐慌时,欧央行首次购买西意两国国债,并在同年稍后启动两轮3年期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银行借出多达1万亿欧元贷款。然而,这些措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财困成员国的命运与本土银行捆得更紧。

欧央行另一选择是像去年夏天一样,重启买债方案。但目前欧洲央行已持有2,115亿欧元国债。

有人认为,欧央行应更大胆,明确表态对西意等国的债息设上限。不过,压制某一国债息,很可能会变成没上限的购买承诺,而这样的大动作实际上等于走后门将欧洲债务公共化,或会在北欧成员国掀起政治风暴。

欧央行最后一个选择是进一步减息。然而,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已是零,且并未刺激投资者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证券,只是让最不需要借贷(信誉良好的国家和企业)的借款成本进一步下降。(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