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浇灭多头热情 豆类期货跌停“有始有终”

2012年07月25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豆类期货 期货分析师 开盘 养殖业 旱情 玉米 跌停板 灌浆期 跌停价

一场及时雨,大大缓解了美国大豆产区的旱情。在大豆的关键生长期出现降雨,无疑提振单产,打击市场做多信心,全球豆类因此出现调整。当日豆粕期货以跌停价开盘,尾盘时豆粕5月合约再度封住跌停。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干旱未得到彻底解决,尤其是玉米减仓已成定局,而大豆仍需要看8月份的天气,如果干旱持续到8月下旬,则行情仍有再度发动的可能性。

昨日,近期商品期货中一枝独秀的豆类期货开始低下“牛头”。豆粕期货以跌停价开盘,但盘中从停板处反弹走高,尾盘时跳水回落,其中豆粕5月合约再度封住跌停板。

豆类这轮天气炒作行情进入调整,美豆连续两天大幅下跌。美国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末中西部部分地区或出现有利于作物生长的降水过程,同时美国股市下滑也给市场带来压力。

美国旱情暂缓致豆类“狂泻”

周二,豆粕期货以跌停价开盘,大豆、棕榈油早盘一度触及跌停价,随后有所反弹,尾盘时再度跳水回落,其中,豆粕1月合约大跌3.66%,减仓逾23万手,5月合约再度封住跌停板。

对此,业内人士多表示,美国东部和北部开始出现降水,中西部也将会出现降温降雨的过程,旱情得到一定的缓解。在大豆的关键生长期出现降雨,无疑提振单产,打击市场信心,全球豆类出现调整。

东兴期货分析师张郡凌向记者表示,“近日美国中西部的降雨量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而本周三预报还有进一步降雨,加上之前的多头获利盘离场,使得周一美豆粕直接跌停,带动昨日国内大跌。”

东亚期货分析师许亮也称,市场短期积累了过多的盈利盘也借机获利平仓,导致隔夜美豆大幅下跌。昨日电子盘继续大幅下挫,这也使得国内直接跌停板开盘,并且大幅减仓,豆粕主力合约一度减仓达到了35万手。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时岩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处于大豆开花结荚的关键期,因此降雨的消息缓解了减产忧虑,因此投资者在此时选择获利了结十分能理解。

国内养殖业“危机又起”

随着旱情减缓,国内养殖业“危机又起”,隐忧重重。近期,饲料价格上涨,生猪等禽畜价格却并未上涨,养殖业亏损加剧,养殖热情下降,未来将限制豆粕等豆类价格的上涨空间。

最近的生猪价格依然维持在13.80元/公斤附近,但是可以看到,作为饲料的玉米、豆粕在近期价格都出现了上涨,其中豆粕上涨的幅度很大,大约有300元/吨,涨幅达到9%,玉米涨幅虽不及豆粕,但也上涨了2%-3%。在这样的情况下,猪粮比价出现下滑,目前仅为5.62。

上海中期分析师杨晓云表示,这意味着养猪的热情将继续下降,本应从国家收储冻猪肉开始,生猪价格应有所上涨,但是现在来看,下游需求不旺加上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补栏热情将继续下降,未来豆粕需求或受到威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豆粕近月合约很坚挺,因为目前现货还是很紧张的,整体库存偏低,短期内豆粕价格不至于大跌。

豆类上涨行情或难结束

尽管昨日豆类大幅回调,但是专家多表示,当前的大幅下跌并不意味着本轮上涨行情的结束。

许亮认为,“美国的干旱未得到彻底解决,尤其是玉米减仓已成定局,而大豆仍需要看8月份的天气,现在下定论尚早,如果干旱持续到8月下旬,则行情仍有再度发动的可能性。”

从基本面看,今年美豆优良率不佳,减产是大趋势,后期库存消费比仍然令人担忧,整体市场还是供不应求。但短期涨幅巨大,加上欧洲西班牙债务危机有所升级,预计短期内豆类价格也会随市场整体走弱,并且不排除大幅调整的可能。

新世纪期货分析师黄婷称,短期来看,豆粕市场可能因天气及欧债等因素的影响回调,但是7月末8月初美豆将进入灌浆期,如果干热天气卷土重来,豆类市场很可能再度走高。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时岩指出,此次走势主要有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就是反复被提及的降雨因素,但这也只能缓解一部分的忧虑,实际的损失已经存在。而且今年是美国、南美两大主产区连续干旱,这是十分罕见的。因此,供应面仍十分紧张。第二,宏观经济不稳也是这波走势的原因,“出于对宏观面风险的担忧,外盘基金大幅平仓是导致下跌的主要因素”。

“豆粕的行情尚未结束。”时岩表示,从上游来看,供需环境紧张,美国、南美两大主产区连续减产,而美豆目前销售依然十分好。从下游养殖业来看,今年的生猪存栏率较高,因此对饲料的需求仍十分稳定。

操作上,短期市场出现了深度回调,前期的上涨可能转入震荡期,但目前仍未出现方向的逆转,建议短期多头先退出观望,暂不建议抛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