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资金回流美元 人民币连续3天触及跌停

2012年07月25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 资金回流 中间价 即期汇率 央行 外汇储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39元,人民币较上日大幅下跌69个基点,周一为6.3270。虽然央行将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调低,但是并不能阻止银行间即时交易盘中人民币走低。昨日即期汇率开盘6.3860,盘中触及6.3930元,相对于中间价跌幅0.93%,但尾盘人民币买盘力挽跌势,最后以6.3858略涨报收。

受欧元区经济危机影响,最近避险资金回流美元使得非美货币走势不佳,人民币也明显受到影响。上周五(7月20日)人民币自放宽双向波动范围以来,首次触及1%的跌停板。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相对当日中间价6.3270元,盘中最大跌幅再度达到0.98%,最低触及6.3889元。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339元,最后也跌报6.3860元。人民币连续三天跌幅1%附近的跌停“下限”,显示出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升温。

受贬值预期的影响,不少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期购汇需求大增,人民币卖盘增多。昨日国家外管局也发布了6月份结售汇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代客结汇1295亿美元,售汇133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5亿美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05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212亿美元,远期净售汇107亿美元。显然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热钱流出压力增加。

此外,根据此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305万亿美元;而到了第二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4万亿美元。上半年外汇占款增加3026亿美元,比去年少增17859亿美元,而同期外贸顺差却增加255亿美元,种种迹象表明,美元回流迹象明显。有机构分析指出,由于下半年人民币有可能进一步贬值,再加上海外市场的动荡加剧,预计下半年资本整体上还是流出态势。

此前,复旦大学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为0.88%,为近18年之最。报告分析指出,由于欧债危机引起的外部需求萎缩,中国出口遭受严峻考验,短期内经济增速回落支持人民币继续贬值,但贬值空间有限。恒生银行中国财资部主管黄伟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预计国内系列政策会在四季度起效,经济随之开始回稳,而人民币也将摆脱贬值压力,预期全年人民币仍将保持总体升值的趋势。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