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中报利润增速或整体下滑 股份银行被看好

2012年07月25日14: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市银行 利润增速 净利润 民生银行 增幅 兴业银行 券商

连续降息、利率市场化、资产质量下降……一系列的因素让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充满了迷雾,这让多家券商认为,上半年银行整体利润增速下滑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日前,记者通过统计发现,2011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幅为38.55%;2011年全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平均增幅达到39%。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幅减缓至31.22%,但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和光大银行,仍然保持了40%以上的高速增长,国有大行净利增幅减缓显著。

多数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达到17%,同时,股份制银行增速远高于国有大行,成为机构预计2012年半年报的定局,其中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三家银行被普遍看好,业绩增长预计都超过30%。

在几家预测银行上半年业绩的机构中,快速增长的队伍里,城商行鲜有踪影。除了南京银行被有些券商看好之外,城商行的净利基本的预测区间为20%-30%,这与此前的高增长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反差。

据数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排名还都集中在前半段的城商行,在去年年底都集中到了后半段,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增长排名也不是十分理想。

“随着监管层对城商行异地设分行的限制和城商行自身业务发展问题的暴露,前几年的高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业绩增速回落是一个必然,也是正常的现象。未来城商行惟有找准适合自己的路,调整业务结构,集中优势,才能更好地走下去。”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