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对人民币十年首破7.7 留学旅游成本省17%

2012年07月24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兑美元 欧元兑美元 人民币贬值 欧元汇率 人民币兑换 欧元走势 旅游线路

“去年去欧洲旅游的时候还是9块钱人民币兑换1欧元,1年时间就跌到7块多,现在去欧洲更实惠。”去年7月份去欧洲旅游的李小姐感叹。昨天,受到欧元贬值的影响,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报7.6762元,近10年来首次跌破7.7关口。

比希腊更危险的西班牙

今年6月17日希腊大选暂时排除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险后,欧元区信心曾短期恢复。但之后随着比希腊更具威胁的西班牙危机爆发,欧元区再度陷入僵局。从欧元的走势看,6月17日至今1个多月的时间里,欧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达4.4%。

目前,西班牙多个地区债务危机准备向该国政府求助。上周欧元区财长会最终批准西班牙银行纾困方案,但未能安抚市场忧虑情绪,欧元对美元跌至2年新低。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高级副总裁王良享表示,欧洲央行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态度,行长德拉吉在本月降息后,却指出会议中并无讨论非传统手段,且一再重申欧洲央行只会贷款给有偿还能力的国家,似乎想尽快与财困国家划清界线。市场对欧洲有没有定量宽松政策存在疑虑,又给了市场看空欧元的借口。

卡斯商学院信贷风险专家马克斯·布鲁彻认为,从以往表现来看,市场对西班牙是否能妥善应对这项挑战表示怀疑。西班牙的重要性在于它的经济规模和“传染”风险,如果西班牙破产,意大利也将随后倒下并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相比之下,在爱尔兰、葡萄牙甚至是倒霉的希腊所发生的一切都只能算是“小儿科”。

投行下半年看空欧元

瑞银集团表示,西班牙申请全面救助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这对于欧元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野村、汇丰、瑞银和渣打等华尔街投行也认为,欧元处于不可能翻转的疲弱走势,投资者下半年应该避开欧元。

野村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欧元区基本面非常疲软,不管希腊是否停留在欧元区。同时,预计欧元在今年四季度将进一步走软。”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表示,欧元对人民币持续贬值主要与欧元区目前的不确定性有关。他预计未来欧元兑美元、人民币仍会继续呈现弱势,其中对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创下新低。

朱海斌认为,欧债危机目前出台的措施解决的都是表面的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债务问题,未能触及欧元区中南北欧国家经济水平和竞争力发展不均衡的本质问题。

一个曾经的货币新贵已经成为了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难题。创立于1999年的欧元,是欧盟17个成员国的共同货币,被称为是自罗马帝国以来欧洲货币改革最为重大的结果。但单一货币体系和各国独立的财政预算结合在一起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巨额财政赤字,就像希腊等国发生的那样。

欧元之父蒙代尔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每个国家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进行决策,而非整个欧元区的长远利益,没有统一的财政制度导致各个欧盟国家的行为像小孩子,无法信任。

马克斯·布鲁彻认为,尽管没有正式声明,但欧洲领导人事实上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共识:一个更紧密的财政联盟是必需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已经走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十字路口。

■ 企业

汇率损失挤压四成利润

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主要承接来自欧洲的成衣订单。该公司董事长蔡欢天昨日对记者表示,公司一直都以美元和欧洲客户结算,因为和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相比,美元汇率更为稳定。但即使如此,这几年因汇率损失,企业被挤压的利润空间也至少达到40%。

蔡欢天表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导致欧元贬值,和几个月前相比,该公司接到的订单一次比一次少,且减少幅度越来越大。虽说这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结束单边上涨趋势,汇率呈现双向波动,但由于欧元兑美元也呈贬值之势,三种货币之间的微妙关系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更大不确定性。(沈玮青)

■ 留学

留学成本比去年省17%

碰上暑期和伦敦奥运会,欧洲游是目前国内最热的旅游线路。以兑换5000欧元为例,1年前约需4.6万元人民币,现在需要不到3.8万元,现在赴欧旅游一下可节省8000元。

对赴欧求学的留学生来说,省下的钱更多。招行理财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留学生在欧洲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约1万欧元。按照去年7月22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9.2865)计算,折合人民币92865元;再按照昨日(1:7.6762)汇率计算,一年多时间,能节省费用超过1.6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省了近17%。

此外,每年7、8月份都是付学费的高峰期,现在也是兑换欧元最划算的时候。银行理财经理建议,现在趁价格合适将预计购汇资金的20%-30%先购汇,后期继续观察欧元走势。但欧元最近波动性较大,因此不建议一次性购汇。在7到9月汇款高峰期,各家银行也会推出汇款手续费优惠。(苏曼丽)

■ 分析

两三年内人民币仍将升值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朱海斌表示,尽管远期汇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明显,但该行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会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6.3左右。他还称,汇率水平取决于宏观经济表现,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好于今年,对汇率起到稳定支持的作用,因此预计未来的两三年之内,人民币应该还是会有小幅升值,升值幅度约5%。

(记者苏曼丽沈玮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