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增幅锐减 中民工列前3名

2012年07月24日1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理财市场 发行量 产品收益率 同比增长 预期收益率 增幅 资产组合 结构性产品

监管持续规范,令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显著,降幅达65.4%

虽然年初的发行量大幅下降,上半年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总发行量仍旧接近12000款,这一数量较2011年下半年相比微降2.9%,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上涨15.7%。但显然去年下半年起开始的严格监管已然见效,在2011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曾创下123.1%的惊人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超短期产品已然风光不再,发行量锐减。而理财产品发行量靠前的三家银行的排位,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在去年上半年进入发行量三甲名单的中国银行(601988)与民生银行(600016)依旧榜上有名,而工商银行(601398)则取代了交通银行(601328),占据了三甲中的另一席位。

发行量同比增幅大幅回落

据银率网提供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1983款,总发行量与2011年下半年相比略有下降,环比下降2.9%。虽然数量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15.7%,但较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23.1%的惊人涨幅已然是大幅跳水。今年1-6月,各商业银行月均发行1997款,年初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出现大幅下滑,2月份开始,理财产品发行量反弹,随后理财产品发行量稳定在1900至2300款区间。

尽管发行数量变化不大,但不同发行期限中的产品发行数量却变化明显。受去年年底超短期理财产品高息揽储被禁止、通胀压力逐渐减缓等因素影响,银行不能也不愿再次启动该类理财产品的发行,这直接造成了在去年上半年领衔理财产品市场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的大面积退烧。1-6月,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降幅超过65.4%。与此同时,由于今年上半年处于降息周期,这使得中期产品发行量呈飙升态势。2012年上半年短期产品发行10282款,占比85.8%,环比下降6.8%;中期产品发行1435款,占比12.0%,环比上涨40.0%;长期产品发行249款,占比2.1%,环比下降1.6%。

2012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其他类产品(资产组合类产品)发行10031款,占比83.7%,环比下降5.8%,同比增长34.8%;结构性产品发行859款,占比7.2%,环比增长17.8%,同比下降18.7%;信托类产品发行1093款,占比9.1%,环比增长14.0%,同比下降41.1%。

预期收益率纷纷下跌

与2011年上半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除长期产品外,其余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纷纷下跌,其中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跌幅最为明显。今年上半年投资期限小于一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较2011年下半年预期收益率平下跌0.3个百分点;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下跌0.2个百分点;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下跌0.2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下跌0.1个百分点;1年以上投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1%,较2011年下半年预期收益率水平上涨0.2个百分点。

2012年上半年有11370款理财产品到期,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有10152款,披露率达89.3%,达标率99.3%,而未达标的理财产品中,一款产品获得负收益,7款产品获得零收益,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理财出产品62款。

在实际收益率(年化)前十名中,中资银行占比超过60%:东莞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以年化39.9%的实际收益率夺得桂冠,但这款产品只有次级投资者获得了39.9%的高收益;兴业银行(601166)产品在排名中占席位最多,4款产品排入前十;外资银行表现逊色,只有渣打银行与恒生银行的3款产品入围。排名前十的产品主要为资产组合类产品、信托类产品以及结构性产品。

在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中,一款为其他类产品(资产组合类),一款为信托类产品,受降息影响,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余产品均为结构性产品,而零收益、负收益产品均为结构性产品。

由于其他类(资产组合类产品)投资方向丰富,既可以投资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理财产品及信托计划等,多方向投资分散了投资于单一市场的风险,因此该类产品在理财产品市场中占比超过80%。从上半年到期产品收益率的表现可以看出,其他类(资产组合类)产品到期收益大放异彩,打破结构性产品独步理财市场高收益的格局。兴业银行发行的3款资产组合类产品到期获得15%的年化收益。

国有大行地位受挑战

一直以来,国有大行靠着其自身的网店优势始终占据着理财产品发行市场的较大份额。但近年来随着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网店建设提速及加大理财产品市场开发的影响,这一格局正发生着显著变化。银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占比大幅领先国有大行。2012年上半年,国有银行共发行3417款理财产品,占比28.5%,发行量环比下降26.0%;股份制银行是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2012年上半年共发行4992款产品,占比41.7%,环比增长2.9%。而2011年同期,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仅领先国有银行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各地城商行对理财产品的发行愈发重视,该类银行已成为理财产品发行增量最多的银行。今年1-6月,城商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216款,占比达到26.8%,环比增长20.2%。与去年同期1768款的发行量相比,同比增长逾八成。与此同时,虽然在产品数量上难与中资行匹敌,外资行却是今年上半年发行增幅最快的。上半年,外资行共发行了358款,环比增长82.7%。

从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发行数量排名情况看,去年上半年进入三甲行列的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再次榜上有名,分列第一及第二位,而工商银行则取代了去年同期发行量首位的交通银行而入选榜单的第三名。今年发行量最多的中国银行共发行1121款理财产品,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发行量首位的交通银行1204款产品的发行量稍有下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