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定投门槛低至1元 需防金价下行风险

2012年07月23日14: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定投 黄金 定期定额投资 下行风险 风险控制 理财产品 行情 黄金价格 实物投资

上半年金价的持续震荡,让许多黄金理财产品在投资者面前失了宠,但黄金定期定额投资产品却能一如既往地受投资者追捧。原因就在于这款产品有两低:风险低,门槛低。但黄金持续累积的价格下行风险,也让这款实物投资产品风险大增。

工商银行正在热销两款黄金定投产品——积存金1号和2号。1号产品,投资者可以约定在每月5日、15日和25日三天中的任意一天扣钱,并按当天的市价进行黄金实物投资。2号产品是一次性扣钱然后平摊到每一天,按照每日行情连续购买。工行理财经理王先生介绍,结束投资时投资者可以将黄金变现赎回现金,或者提取实物黄金。

王先生:起点200块钱人民币。1号只能取定规格的金条,积存金2号除了黄金还能提取别的饰品,一些在售的贵金属商品都可以。

相比工行,广发银行的定投门槛更低,只有100元。理财经理马先生介绍,这100元还可以按季度、月份等设定不同的投资周期。如果按季定投,平均的日投资门槛只有1元钱。

马先生:我们有一个广发金,最低100块钱。就是每个月按期购款,按当天的计算给您一个黄金的折算,到时您可以取现金也好,取黄金也好。

黄金定投产品定期定额投资的特点类似于基金定投产品。截至去年底,工商银行黄金定投客户高达250万户,定投黄金规模超过20吨。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赵杨研究员认为,相比于其他理财产品,黄金定投有两大优势:一个是实物赎回,一个是风险控制。

赵杨:专业性不强的投资者可能没有办法去识别未来短期或中期的市场投资风险,通过定投的方式每隔一段时间投一定的额度,可以把成本平滑下来,这其实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方式。

黄金定投产品虽然可以降低风险,但是不会消除风险。中玺时代国际控股公司执行副总裁张盈盈说,这类产品最大的风险是市场风险,或者说是价格风险。

张盈盈:黄金价格下跌或剧烈波动,对于投资这样品种的投资者来说,是最大的风险。去年是黄金市场最火爆的一年,今年行情不会太差,但不会有2011年那么火爆。黄金价格去年创了历史新高,但今年以来整个都是震荡的行情。

由于黄金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业内多预计下半年金价很难再创新高。因此张盈盈建议投资者多注意黄金定投产品的风险控制,可以考虑进行组合投资来分散风险。

张盈盈:投资黄金并不是把手里的钱都投资到黄金资产,只是在自己的投资组合里面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可以是5%到10%,这样可以稳定自己投资组合的收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