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逆回购询量同现 业内称或为降准做准备

2012年07月17日10: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回购 资金面 央行 银行间市场 银行交易员 市场流动性

继11日央行恢复正回购操作询量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16日再次被允许同时申报7天期逆回购及28天、91天正回购需求。某银行交易员认为,再次同时开展正逆回购操作询量,表明央行可能对流动性调节方式进行灵活调整。在降准预期升温的同时,资金面情况将是决定下一步货币政策操作的关键。

市场人士认为,从当前资金利率情况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跨季后逐步恢复到较为宽松状态。如果后续资金面继续回暖,央行在公开市场恢复适量正回购操作顺理成章,这与上周逆回购缩量、公开市场出现净回笼所传递出的讯息基本一致。但如果资金面重新抽紧,正回购操作重启应理解为央行转变流动性调节方式的信号。正回购操作重启,可能意味着央行在为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做准备,即在降准同时,利用正回购操作进行适度对冲,同时恢复公开市场资金搬运功能。

分析人士称,目前,可能导致资金面宽松的因素在于,月初存款集中出表,16日存在一定规模的存款准备金退款;可能导致资金面紧张的因素则是,7月通常为下半年财政存款增长高峰月份,下半月面临较大的财政存款上缴压力。本周还将有超过20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综合考虑,下半月导致资金面紧张的因素影响较大,市场流动性难言乐观。因此,如果降准时点继续后延,央行继续滚动开展逆回购是大概率事件,以到期资金再投放的方式填补资金总量缺口。如果正回购恢复操作,则很可能预示着央行再次降准渐行渐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