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12存准率将下调1-3次

2012年07月04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业协会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中间业务 首席经济学家 存款准备金率 信贷投放 贷款不良率
  

与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这份报告同时引起关注的,还有一组来自媒体披露的贷款数据:6月份我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贷款规模继续下降。银行利润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呢?

5月份以来,国内政策层面不断释放出“稳增长”的信号,但媒体披露的一组数据却显示出,银行信贷投放状况并不理想——今年6月,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大约1880亿元,比5月份的2500亿元大幅减少,这一数字显著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而同期四大行的新增存款却达到1.8万亿元,两者差距进一步拉大。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组数据有待最终核实,6月银行业整体信贷情况应该有转好迹象。

连平:随着4月份以后中央政府在审批基础设施项目的步伐在加快,最近由于出口情况有所改善,制造业状况也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应该说信贷需求在银行的感觉来说是有所回升的。

但对于2012年银行业的利润情况,《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也预计,银行业盈利增速将明显下降。

连平:预计2012年银行业盈利增速会明显下降,升息资产的增速会略有放缓,但不会大幅度放缓。手续费收入对银行盈利增长的贡献度将会明显下降。所以由种种因素来看,2012年的盈利增速会比2011年明显地下降。

连平认为,银行盈利下降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导致的息差缩小,以及中间业务增速的回落等。

连平:影响银行利润的恐怕主要还是在于息差的相应收窄,以及中间业务增长速度的明显回落,以及不良资产可能有小幅度的反弹。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