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迎"利润转折年" 连平:今年盈利增速将明显下降

2012年07月04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润增速 银行业协会 增速放缓 盈利状况 盈利增长 新增贷款 上市银行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2012年将是中国银行业利润的转折年

贷款数字只有央行说得准了。不过有一点专家们也有发言权,那就银行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还是和生息资产有关系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连平:影响银行利润的恐怕主要不在于这个方面,而是在于息差的相应收窄,以及中间业务增长速度的明显回落,以及不良资产可能有小幅度的反弹。

由此看来,说2012年将是中国银行业利润的转折年,这句话也不为过。利息差缩小必然影响银行收入,发改委介入治理乱收费也会割去一部分。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尹中立:这将是从今往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银行业的头等大事,也就是不良率会不断地上升。

说起来,如果你持续关注银行业,上面这些讨论还有点讽刺,因为直到今年两会的时候,"银行业的高利润"还是社会上普遍关注、微词不断的话题。才过去不过3个月,话题的中心就转到增长是否乏力、未来有无大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这些争议与不满归根到底源于银行业神秘的面纱遮住的彼此的眼睛。他表示,报告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提供足够的数据和事实,让社会对银行业有一个正确、全面、科学的认识:

杨再平:我们希望这个报告让社会更多地了解银行业,更正确地看待银行业,同时我们银行业自身也有更正确的研判。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