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迎"利润转折年" 连平:今年盈利增速将明显下降

2012年07月04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润增速 银行业协会 增速放缓 盈利状况 盈利增长 新增贷款 上市银行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尹中立:银行业利润下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这里面有个概念也许我们听过,却不一定熟悉,那就是"生息资产"。简单说它就是指那些能让银行赚钱的钱,贷款、银行用于投资的钱等等,都是生息资产。无独有偶,昨天在《21世纪经济报道》等财经类媒体上的另一组数据也关系到生息资产的一部分。

报道显示,截至6月29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6月的新增贷款不足1900亿元,低于前5个月2000多亿的水平,而同期的四大行新增存款在季度末的一番努力之后高达1.8万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银行业利润下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尹中立:增长速度毫无疑问的肯定会下来,去年平均增长速度20%多逼近30%呢,而且过去几年一直都处在高速增长的状态,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不对称加息之后,存贷款利差在减少,利润增速肯定是下降的。但是我觉得银行业的利润可能和去年持平或者略有下滑,绝对数量并不会下滑太多。

不过,对于下滑的程度,经济学家们显然并不悲观。连平认为,媒体上的数据也不一定作准,至少央行年初已经定下了8万亿的新增贷款盘子,最终都将如数放出,上下浮动不会超过1万亿。何况近来银行业整体的贷款状况已经开始回升,他对"6月新增贷款破万亿"仍然有信心:

连平: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基本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说,前三周甚至三周多一点时间信贷投放步伐是比较慢的,最后一周或者最后两三天会有比较大量的信贷投放,这个数字准不准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信贷需求来讲,年初确实是有这个现象,就是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但是最近两个月来,情况应该说有了一定的变化。随着4月份以后,中央政府在审批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步伐加快,最近由于出口情况有所改善,制造业状况也有所好转的情况下,从银行的角度,信贷需求是有所回升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