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半年黄金影响因素分析

2012年07月03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 因素 欧洲 伦敦 世元财经

1.4. 央行购金行为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WGC)在其公布的2012年一季度黄金趋势报告中表示,各国央行及ETF仍对黄金需求构成支撑。世界黄金协会(WGC)近期公布的1月和2月官方黄金持仓统计数据证明,全球黄金购买需求异常高涨。WGC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全球净买入约12吨黄金;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规模却在今年1、2月,连续两个月上扬7.6%和2.2%,从而成为2012年“央行购金潮”中的最活跃分子;而1、2月分别增持3.7%和4.1%的土耳其则紧随其后。3月份各国央行购买黄金规模较前2月更有增无减。菲律宾3月增持黄金32.13吨,总体黄金持有量达194.241吨,月增幅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墨西哥3月增加黄金储备122.6吨、土耳其增加黄金储备11.5吨、哈萨克斯坦增加4.3吨、乌克兰增加1.2吨、土耳其4月份官方黄金储备增加29.7吨。受到各国黄金储备增持的影响暂时支撑住黄金的回落。

截至2012年6月, WGC公布最新官方黄金储备排行表。位居前十位依次是:美国、德国、IMF、意大利、法国、中国、瑞士、俄罗斯、日本和荷兰,其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及乌克兰增持黄金。

图表2:黄金储备前20位排行表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1.5. 中印实物需求

中国一季度黄金投资及饰品需求年率上升10%,至255.2吨。其中,投资需求年率上升13%,达到创记录的98.6吨。饰品需求也出现显著上涨,占全球黄金饰品需求的30%,致使中国连续3个季度成为全球黄金饰品需求第一大国。

作为全球黄金实物消费大国之一的印度,在其政府提高黄金进口关税以及卢比贬值的合力下,黄金实物需求有急剧萎缩的迹象。据相关报道报道,印度仅今年5月份,黄金进口量就有50%的下滑,而就其2011至2012财年的黄金需求来说,需求量显著下降了32.4%。在上述时间段中(即2011-2012财年),印度仅进口655公吨的黄金,而前一财政年度,该国的黄金进口量达969公吨。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的黄金进口量锐减68%。在当前季度,该国的黄金需求量下降了29%略低于208公吨的水平,印度实物需求的下降是黄金价格在2012年第二季度未能有所斩获重要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