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打利率战 15家银行将一年期利率上调1.08倍

2012年06月12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率上调 银行理财 基准利率 央行 银行系统 定期存款 深发展 房贷利率

央行数据还显示,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262亿元。而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了6379亿元。随着存款利率打开浮动区间,银行争夺存款更加白热化。记者统计,截至昨天,我国24家主流银行中有15家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1.08倍,至降息前水平,有8家银行上浮到最高的1.1倍,仅渣打银行暂未调整。

据各行公告,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六大行最新的存款利率保持一致。其中,二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按本次降息后的央行基准利率执行,三个月、半年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较基准利率有所上浮,但未达1.1倍上限。以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为例,六大行均报价3.5%。

10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出现分化。广发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5家银行略显积极,除二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按央行基准利率执行外,三个月、半年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按央行基准利率1.1倍的上限执行,成为存款最划算银行。

此外,还有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城商行和农商行宣布各类存款利率统一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执行。

外资银行中,东亚银行率先将其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1.1倍。花旗、汇丰银行活期及各期限定存利率均有上浮,上浮比例与五大行相同。而渣打银行仅调整了活期利息,未上调其他档次存款利率。

【理财建议】

1年期定存超8天不宜转存

银行开打“利率战”,1年期定期储户是否要转存?理财专家提醒,由于转存后,之前存期按照活期利息计算,储户应先算好临界天数。

银行理财专家提供计算公式:临界天数=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以一笔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为例,根据公式可以得出:360天×1×(3.575%-3.5%)

÷(3.575%-0.44%)=8天,也就是这笔存款存期不超过8天的话,办理转存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息收入。如果已经定存超过8天的,就不用考虑转存了。

至于活期储户,像往常加息降息一样,银行系统会自动按照新利率计算利息,无需其他多余的手续。(苏曼丽)

- 相关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优惠8.5折为主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 李捷)上周央行宣布降息并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后,市场对于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借势下调也有了预期。记者昨日了解到,除浦发银行外,北京各家中资银行房贷优惠仍以8.5折居多。

据媒体报道,广东华兴银行对首套房贷申请者可提供低至7折利率优惠。

北京部分中资银行支行昨日表示,没有接到关于房贷利率执行下限的通知。仅浦发银行表示,总行在降息前就提供了低至7折利率优惠的指导价,但浦发北京分行并无规定,目前也无操作。

中行、招行、农行、北京银行及邮储银行目前最低均可执行8.5折利率优惠,但除前两家银行外,都有一定限制条件。

目前,北京楼市入市项目较之前呈明显增多态势,且价格也出现微调。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预计,购房利率优惠将迅速铺开,加之银监会对二套房贷与首套给予同样风险权重,将促进银行发放二套房贷。 (记者苏曼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