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美均认为应由市场决定汇率机制

2012年05月04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小川 中美 金融市场 汇率问题 汇率机制 对话 市场力量 市场供求 外汇市场 利率市场化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孙奕、侯丽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日表示,中美双方在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中谈到了汇率问题,都认为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

周小川在经济对话的会间记者会上说,在过去中国贸易顺差比较大的时候,汇率是有升值的趋势的,市场的供求关系也给出了这样的信号。但去年8、9月份,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影响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中国外汇市场的情况和供求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双向波动。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促进经济的再平衡,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已经于2011年下降至2.8%。美国也承诺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3%以内。实际上,如果市场证明还存在不平衡,市场力量也会起纠正不平衡的作用。

对于利率问题,周小川表示,金融市场上的重要价格应主要由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价格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也有助于发展金融市场。

他表示,利率市场化受多种因素影响,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今后随着整个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市场的向前推进还会继续渐进向前,改革还是要多方面配套、渐进式进行。

据周小川介绍,中美双方在经济对话中还就双方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当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特点、金融市场发展、双方金融市场准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3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