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影子银行”要接受风险评估

2012年05月02日14: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影子银行 风险监测 系统性风险 小额贷款 资金链 金融稳定 金融风险 货币政策 发现风险 风险评估

昨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宣布,将对省内“影子银行”加强监管,严防金融风险。

“影子银行”是指那些有银行之实却无银行之名的种类繁杂的非银行机构,如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影子银行”的经营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银行业务,具有和商业银行类似的融资贷款中介功能,却一直游离于传统货币政策监管之外。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影子银行”发展较快,人民银行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部门,今后将逐步加强对“影子银行”的风险监测力度,力求及早发现风险隐患,防止风险通过资金链、担保链扩散蔓延,严防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风险,乃至系统性风险。此次河北加强对“影子银行”的风险监测与评估,就是为了确保“影子银行”健康发展,尽力规避风险。(记者 刘文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