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总资产4.5万亿$超美联储居全球之首

2012年04月23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联储 资产规模 央行行长 全球流动性 总资产 外汇占款 央票 渣打银行 欧洲央行 增速

M2新阶段

与央行仅仅对冲外汇占款一项就需付出超万亿成本形成反差的是,美联储在2011年就实现盈利774亿美元,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这一盈利规模使得美联储有能力向财政部上缴754亿美元。

从过去的实践来看,为稳定汇率,央行扩张资产负债表,但这也压缩了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而M2的高速扩张对物价又形成一定的压力。显然,这种持续扩张难以持续。转机或许就出现在2012年。

渣打银行在报告中认为,2012年,中国已经进入了M2增长的新阶段。“得益于外汇流入减少,在这个阶段,中国原本急速膨胀的资产负债表也有可能停止。”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外汇占款已连降3个月,金额分别为248亿元、279亿元、1003亿元。而到了2012年1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1409亿元;2月外汇占款增幅又剧降至251亿。全年来看,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的规模将远远小于往年。

外汇占款的下降,使央行有望摆脱高昂的冲销成本,同时M2的增量也可能趋于温和。

根据年初央行透露的信息,2012年中国的M2目标增速为14%。

渣打银行预计中国今年M2增速将在13%至14%之间,低于长期平均水平。中国对全球新增M2的影响将趋于温和。

从全球来看,2010年、2011年,M2增速分别为9.9%、9.5%,而渣打预计,2012年全球M2的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7.8%。而中国对M2的贡献也将由去年的52%下降到今年的40%。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