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上市银行绿色信贷排名 光大银行位列末位

2012年04月23日13: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大银行 环境信息披露 上市银行 绿色中国 银行资本 世界地球日 2010年 环保组织 排名 漂绿

昨日“世界地球日”当天,8家环保组织发布《中国银行业环境记录(2011)》报告,评估16家中资上市银行2010年的环境和社会责任表现。发布者称中国银行依然有“漂绿”(由绿色和漂白两词合成,说明一家公司、政府或组织以某些行为宣传对环保的付出但实际上却反其道而行)嫌疑。

深发展(000001)”信息披露上升最快

报告显示,深圳发展银行由2009年的第14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4位,排名上升最快。据介绍,其排名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进步。今年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了较大篇幅介绍其环境和社会责任。此外,2010年,针对环保组织的调查问卷,14家银行只有三家做出了书面回复,深圳发展银行是其中之一。

参与2010年评估的16家银行当中,光大银行(601818)排名末位。报告称,光大银行在环境信息披露、环境专责部门设置、"两高"贷款退出、环保贷款、加入国际环保准则、内部环保表现等几个指标上均未披露相关信息。

根据该报告,除宣布成为“碳中和”银行外,光大银行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未见该行贯彻执行国家绿色信贷政策的具体措施的有关信息。

银行业绿色信贷不乐观

环保组织“绿色流域”主任于晓刚说,“银行的环境和社会责任,以及银行通过其信贷政策对经济活动进行引导的力量逐渐为人们知晓和重视。”

根据报告,一些银行仍存在“漂绿”嫌疑。绿色流域组织表示,从绝大多数银行对调查问卷置之不理的态度可见,银行在回应公众信息公开需求方面仍然未见积极转变。

根据该报告,在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况下,中国金融资本在海外投资引发的环境和社会争议仍不断显现,“而国内频发的污染事件背后尚不为人知的不负责任的银行资本也让我们无法对中国银行业的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过分乐观。”

《中国银行业环境记录(2011)》已发布第三年,报告的评估体系由环境信息披露、制定环境相关政策、采取环境相关措施、环境专责部门设置等11项指标构成。

36人入选绿色中国焦点人物

昨日“世界地球日”上,36人入选本年度“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获年度大奖,歌手张靓颖、环保人士马军等获年度焦点人物奖。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等获公益人物奖。

36位获奖者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国家省部级领导、林业系统基层干部、企业代表、媒体人士,以及诸多演艺人士等公众人物。

日本环保人士高见邦雄获得国际贡献奖,其在中国黄土高原坚持植树20年。他说,植树造林,最困难的是坚持,过去20年,不知有多少次说“这次不行了”,但总是因为各种“不知哪来的帮助”而最终渡过难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