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银行开始放置收费项目价格名录

2012年04月05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收费 收费项目 收费服务 价格公示 银行网站 银行客户 明码标价 银行营业厅 价格上限 银行机构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3月底前对现行收费服务价目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并在总部网站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对此,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已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对银行收费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进行梳理,并发布了新版服务价目表。

记者4月4日调查发现,各大银行收费项目价格名录均已放置在银行大厅内,一些收费项目和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但公示的项目并不全面,尤其是网站公示方面存在滞后现象。专家认为,规范银行的不合理收费还需政府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营业网点基本“明码标价”

多数银行无法网上查询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及相关要求,4月1日前,银行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服务收费应公布收费价目名录和相关依据;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应在每次制定或调整价格前向社会公示,充分征询消费者意见后纳入收费价格目录并上网公布。

4日中午,记者走进交通银行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光华路支行,可以看到专设的服务价格咨询处,由大堂经理及工作人员进行讲解,客户也可通过摆放在柜台上的交通银行服务收费名录进行查询。

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营业厅里,记者也看到了相关服务收费价格目录装订成册放在大堂经理处供人们翻阅,页码由25页至45页不等。在邮储银行北京红庙营业点和招商银行北京万达广场支行,记者看到免费服务项目表、个人人民币业务服务价格表等张贴在墙上,表格中具体注明了业务种类、服务名称、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优惠政策等事项。

南京大学金融系杜亚斌教授认为,银行收费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老大难问题,而收费标准的公布有主要三种途径,大堂公示、网络布告、履行告知义务。此次收费项目“明码标价”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不仅扩大了客户的选择空间,还可以促进银行的竞争。

浙江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农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网站都没有公布服务价目。记者查询几家银行网站后发现,建行、中行、交行的网站上有价格公示的致客户书,但没有具体的收费明细,工行则两者兼具。对此,相关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服务价格表由各分行在营业网点进行公示。张先生说:“现在是网络时代,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在网上办理业务,银行需在网络上张贴服务价目明细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收费项目繁多标准不一

消费者关注其合理性

多家银行公示了服务收费价格目录后,服务项目收费的合理性问题进一步引起银行客户的关注。

在此次“明码标价”中,多家银行对部分收费项目进行了调整。民生银行自3月28日起,免收个人(借记卡、存折)和对公客户的账户信息即时通服务费,成为首家全面减免这项服务费的商业银行。工行从4月1日起,取消“个人贷款合同变更”收费,降低“个人账户挂失”、“个人存款证明”、“汇款直通车”、“银行卡补换卡”等收费标准。浦发银行在ATM取款手续费方面也有所下调。

翻阅各家银行的价格表,涉及密码修改与重置、密码挂失等业务,各大银行已免费。此前被许多消费者诟病的“全额还息”,即在还款最后期限超过之后,无论当月信用卡是否产生了部分还款,发卡行都会对持卡人按照总消费金额计息,部分银行仍在实行。

“老百姓能有据可查,择优选择,这是好事。但明码标价并不意味着所有收费都合情合理了,银行服务收费不能银行说了算,想收就收。”北京的潘先生说。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也直言,消费者对银行收费过多过滥和霸王条款仍然有不满意的地方。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营业厅,发现不仅收费项目多少不一,一些具体收费项目的标准也不一样,甚至相差很大。以异地ATM取款手续费为例,建设银行同行异地按照取款额1%收取,区间在2到100元,跨行在取款金额1%的基础上再加2元;交通银行同行按照取款额1%收取,区间为1到100元,跨行按照取款额8%。收取,最低为7元;光大银行同行异地取款不收手续费,跨行在取款金额0.5%的基础上再加2元。一般而言,股份制银行异地取现费用比大型国有银行略低一些,取1万元的手续费用可能相差百元。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商业银行提供的服务产品和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有226项属于免费项目,占比为21%,而收费项目多达850项。此前已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提出,根据商业银行服务的性质、特点和市场竞争状况,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制定和调整服务价格,均应进行成本调查和综合测算服务成本。

专家表示,银行服务收费具有隐蔽性、不透明性,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客户很难掌握银行服务的真实成本与合理价格区间,而且账户一旦开户则具有银行固定资产的性质,客户对银行会形成一定依赖。杜亚斌强调,在客户议价话语权处于弱势的情况下,银监会等政府机构必须加强监管,设置收费服务价格上限,不能放任银行。

杨建华表示,银行如何落实银监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为小微企业、“三农”、弱势群体等领域提供优惠政策实现减费让利也考验着业界人士的智慧。(郭舒然 欧阳洁 杨 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