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去年日赚17亿 分红比例却下降

2012年03月30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分红比例 方正证券 贷款定价 农行 建行 含税 净利润 暴利 利差 核心资本

29日晚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陆续发布2011年度报告,至此,四大行2011年报全部披露完毕。2011年工行、中行、农行、建行共实现净利6237.67亿元,日赚17亿元。

农行、建行、工行、中行2011年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19.27亿元、1692.58亿元、2084亿元、1241.82亿元。

利息净收入仍独占鳌头

从收入构成看,存贷利差依然是四大银行获得利润的最重要来源。2011年建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1.1%,在其营业收入占比中达到76.7%。农行2011年利息净收入也是该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达到81.3%的占比。

2011年农行净利差较去年上升0.23个百分点,达到2.73%;建行去年净利差为2.57%,比2010年上升0.17个百分点;中行2011年净利差上升了5个百分点;

农行在其年报中表示,净利差上升主要是有三个原因:一是201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连续多次上调基准利率,存款和贷款陆续进行重定价,但贷款平均收息率升幅高于存款平均付息率升幅,存贷利差进一步扩大;二是调整信贷资产结构,加强贷款定价管理;三是非重组类债券及存拆放同业收益率上升。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微博)在研报中指出,农业银行明显控制了业绩释放。那是否意味着银行实际利润更高?

“农行在拨备上做出了拨贷比4%的计提行为。我们认为是农业银行在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新的监管标准的背景下,实施了业绩平滑,则为其2012 年的表现留下来伏笔,其融资进程可进可退。”张忆东在研报中如是说。

银行的“高利润”与时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形成明显反衬。关于银行“暴利”的话题热度不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记者会上表示,“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至于高利润是否和金融服务业特别是银行业市场准入有关系?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提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分红比例下降

根据农行已通过的201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农行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股利人民币 1.315 元(含税),合计人民币 427.10 亿元(含税)。按照该期间集团合并口径下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计算,分红比例为 35.03%,远低于2010年52.3%的分红比例。

同时,建行也表示,拟以该行2011年净利润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591.28亿元,每股现金股息为人民币0.2365元(含税),占2011年本行全年净利润的比例为35%,而其去年的分红比例约为40%。而工行拟派发股息每10股2.03元(含税),中行拟每10股派发股息1.55元。

尽管农行、建行均表示2012年无融资计划,但2011年分红比例的下降或从侧面反映了,在新监管标准即将出台的情况下四大行面临的资本压力不容忽视。

方正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2011年末农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4%、9.50%,均同比下降,分别略高于和刚好符合对系统重要银行的监管标准,2011年再融资可能性无法完全排除。

虽然,2011年末建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97%,分别较上年上升1个和0.57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建行于2011年11月完成发行400亿元次级债,补充了附属资本。(21世纪网 郭嘉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