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三月银行新增信贷约8000亿

2012年03月19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增贷款 银行信贷 信贷投放 银行人士 信贷市场 银行体系 银行存贷 信贷额度 货币政策 中小银行

□本报记者 张朝晖

3月信贷市场依然波澜不惊。存款增长面临压力,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仍受制约。

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后企业开工,信贷需求开始逐渐放大,预计3月银行业新增贷款约8000亿元。但是,随着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信贷不良率反弹或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将导致银行出现惜贷情绪。一季度2.4万亿元信贷目标可能落空。

三月信贷料环比增长

今年以来,信贷高增长屡次“爽约”。根据2009年以来的经验,一般1-2月累计新增贷款都在1.5万亿元以上,但今年显然无法达到如此之高的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今年每月均匀增长的信贷“新步调”不适应。“信贷走软,是季节性因素,还是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足?3月信贷释放将给出答案。”该人士指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3月新增贷款有望进一步回升。“随着春节后企业开工、融资平台贷款相关政策明朗,信贷需求会有所恢复。当前流动性宽松带来的存款较快增加,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将增强;同时,银行业信贷额度按季分配和全年安排方式,将给3月银行放贷带来动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信贷有望在两会后逐渐步入正轨。“希望央行调控能使整个信贷投放更加合理、更加均衡,如每个月新增贷款都保持在7000亿元左右,全年投放会达8万多亿元的合理水平。但是,我们还是担心因为经济减速、企业活力下降,信贷需求会随之回落。”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