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乱收费成投诉重灾区 官方3月后将出拳严查

2012年03月16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收费 发改委 银行发展 乱收费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银监会 银行业协会 对账单 外资银行


资料图



中新网3月16日电(金融频道 曹慧敏)综合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报告显示,去年行业最为集中的投诉就是银行服务及服务类收费问题。而近日,花旗银行“4200元天价对账单”遭曝光,对比中外资银行,其打印账单费竟相差数百元。针对银行乱收费的“顽疾”,发改委已牵头央行银监会,将全国31个省市全面铺开专项大检查,重点彻查乱收费行为。

中外资银行收费相差数百元 相同服务为何差异巨大?

花旗现4200元天价打印费

近日,花旗银行客户“打印96页的对账单遭收费4200元”引热议。因“天价对账单”遭曝光,花旗银行已对原先个人银行服务费率进行了调整。

最新的收费标准为,月结对账单12个月以内免费,12个月以上人民币100元/每份/每月,最高收取1000元。

除花旗外,外资银行收费大多存在差异,各银行根据客户情况不同,费用收取也不一样。据记者查询,汇丰银行针对贵宾免费,非贵宾一年免费,一年以上每月每份100元,最多1000元封顶。

而在东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普通客户打印1年以上对账单收费100元到1000元不等。

但在此项业务上,中资银行收费明显低于外资银行。在国有五大行中,农行、建行、交行免费打印,工行、中行都需要根据一定情况缴纳一定的费用,最高每份60元。另外兴业、华夏、民生、中信等几家银行也不收费。其他的大部分银行,收费方式大多按打印的年份阶梯收取,时间越长收费越高。

有分析指出,此缘于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除了一部分政府指导价,商业银行提供的其他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市场调节价的制定主要是银行一方,消费者在其中并没有多大的话语权。

最新报告:乱收费遭集中投诉

“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中国银行业协会3月15日发布《2011年度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其中列举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受理了各类客户再投诉的案件是290件,其中包括等候时间和服务态度方面的银行服务再投诉102件;大概占了1/3多,包括挂失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异地取款收费等收费业务方面的32件;信用卡业务33件;贷款业务27件等等,可以看出银行服务及服务类收费的问题是比较集中的。

对于目前银行存在的收费乱象,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日前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访谈时指出,银行在收费方面存在透明度不够,对消费者的引导不够的问题。银行收费,要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对于银行服务项目,杨再平表示,“去年我们做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来清理,2010年,一共是1076项,有226项是免费的,然后其中有200项是对个人,对个人中间有80项是免费的,而这个中间有很多它是老百姓日常需要的。

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访谈时,杨再平强调,银行要盈利,要更多地依赖中间业务,而随着利率市场化是趋势,息差还会缩小。 “我要强调的就是,银行息差会越来越少,银行利润更多的要依赖于中间业务,但是不能把它简单等同于乱收费,但是商业银行自己要把它做好。”

杨再平认为,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应坚持四个原则。第一个是绝不违规,即使某个规则可能不合理了,如果没有下令取消,也应该遵守。第二是最大限度地尽社会责任,该免除的要免除,尤其对低收入阶层。第三是服务应该尽量让消费者有超值的感受。第四是公开透明,给消费者相应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发改委央行银监会联手

3月后将严查银行收费

此前的2012年2月10日,银监会、央行、发改委共同发布了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据了解,这个管理办法一旦出台,将取代2003年公布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不过,也有分析质疑《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乱收费开“绿灯”。

3月开始,发改委亦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银行收费检查。有报道称,在上月一次座谈会上,四大国有银行中有两家被发改委点名批评违规收费的问题。

3月13日,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由发改委牵头,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参与的关于银行业收费问题的专项检查最迟将在下个月正式启动,检查范围由此前试点的浙江、上海、河南、湖北三省一市向全国31个省市全面铺开,发改委更是动用全国各地物价部门数万人来应对此次检查,足见发改委彻查之决心。

“这次专项检查由发改委主导,检查内容主要针对银行收费问题,包括对公业务和对私业务的一项全面大检查。”上述监管人士透露,“这次检查将会很集中,很严厉。”(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