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比重降至10年来低点

2012年03月02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储备 证券 持仓量 美国数据 中国 2010年 主权 中文网 美国国债 比重

中国网3月2日讯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根据道琼斯通讯社的计算,截至去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市场的比例已降至10年来的低点54%,2010年和2006年这一比例分别是65%和74%。计算的依据是美国财政部年度调查中中国对美国证券的持有量以及中国的外汇储备总值数据。

据悉,目前中国外汇储备总计3.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报道称,考虑到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以及中国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中国的外汇储备配置,是可能影响到外汇和主权债务市场的重大因素。

美国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证券较上年同期小幅增加了1150亿美元,至1.726万亿美元,但由于同期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所以美国证券占比实际上是大幅下降的。增持的这些美国证券规模仅占中国外汇储备增长规模的15%,远低于2010年的45%以及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63%。

分析师们警告称,要有所保留地看待美国数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系统从数百万份纪录中收集数据来计算海外投资者的美国证券持仓量。但是修正偏差,尤其是准确识别第三国托管帐户上美国证券的所属国家是很困难的。通常这种偏差都会导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被低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