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五招解决车险理赔难 险企须建小额快赔机制

2012年02月10日13: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车险理赔 保监会 通知 理赔难 车险条款 理赔管理 保险消费者 财产保险公司 车辆维修 服务评价

昨天,保监会下发《关于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针对社会上普遍反映的车险理赔难问题,提出五条解决措施。昨天下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主席办公会上对车险理赔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解决理赔难。

《通知》针对车险理赔难问题提出五条解决措施:一是要求财产保险公司缩短各环节的工作时限、简化理赔手续,建立完善小额纯财产损失车险快赔快处机制;二是修改完善车险条款,定细定实权利义务,特别是在理赔实务中易引发争议的车辆维修厂商、零配件来源、部件修换等问题,在合同中要予以明确;三是要定期开展车险积压赔案清理工作;四是要加强对车险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责任意识、业务能力和服务素质。

此外,《通知》还要求保险监管机构提升车险理赔服务的监管考核标准,定期向社会公布,并要求尽快在全国设立统一的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电话号码。

项俊波指出,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综合治理,要使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理赔管理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规范、统一的车险理赔服务制度、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初步形成;以信息化、透明化为基础的车险理赔服务评价机制、公开机制和监督机制初步建立;加强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监管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使保险消费者对车险理赔服务投诉明显减少,社会公众对车险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