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风暴席卷逾300家交易所 天交所首获“免死牌”

2012年02月10日10: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易所 风暴 交易所上市 免死金牌 交所 批复 交易中心 交易平台 电子商务公司 孩子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2月8日发布消息,天津市政府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并且还明确,按照38号文件要求和国家有关规定,天津市金融办对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实施监管。这是继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之后,国内首个明确监管部门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所。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消息中并未明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可以进行交易的品种和形式,因此事态进展仍需拭目以待。他在微博上表示,“高度关注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上市交易什么品种和什么交易方式。”

据了解,天交所白银、铂金和钯金都可进行电子盘和实物交易,而黄金目前只能进行现货交易。

不过,由于目前全国清理整顿交易所工作正在进行,天津市政府的表态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天津模式对清理整顿交易所乱象具示范效应。有媒体称这是“全国最大山寨交易所获免死金牌”。此前举行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各地要进一步摸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同时尽快启动方案实施,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天津的“孩子”天津抱

在2月8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发布的消息中,明确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天津市政府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二是明确了监管主体——天津市金融办。这也是继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之后,国内首个明确监管部门的交易所。

该消息称,天津市政府日前印发了《关于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的批复》(津政函﹝2012﹞9号,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要求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按照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贵金属场外交易市场。

《批复》还明确,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要求和国家有关规定,天津市金融办对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实施监管。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随即第一时间在微博中表示,我认为清理整顿并不是把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一棍子打死,回归现货规范发展才是正途。清理整顿的原则是“谁的孩子谁抱”。地方政府是清理整顿的主体,现有交易所都会“投怀送抱”。

随后他又表示,“高度关注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上市交易什么品种和什么交易方式。”

据了解,天津市金融办全称“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资料显示,天津市金融办是天津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天津市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安排,拟定天津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滨海新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专项方案,组织筹备设立新的金融机构,建立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等。

去年12月27日,黄金交易平台被列为头号打击目标。央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除上海金交所和上期所外,任何地方机构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或中心。

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为首的黄金相关交易所纷纷做出反应。其中,天贵所出台“告知函”称暂停黄金新开户业务,而浙江汇联贵金属制品交易市场也表示要停止黄金产品交易。

在整顿“风暴”的压力之下,一边是部分交易所被叫停整顿或立案调查,一边却是新的交易所在不断地出现,一些交易所还在筹划设立,一些明文被禁的交易行为还在继续,暗中继续拉拢客户,甚至有的交易所还“逆市扩张”。

整顿重压下的逆势扩张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深化,国内大宗商品逐渐由实体市场向电子市场渗入,各地筹建交易所的风气自2003年始,经过2009年的迅速扩张和随后两年“大跃进”式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全面铺开的态势。

目前的交易所可谓种类繁多、遍地开花。2010年的时候,国内主要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已有200多家,比较活跃的大约有80家左右。但经过了一年多的发展,此类交易所已经突破300家,2011年几乎每个月都有这样的交易所在全国各地成立。而这些交易场所的名称也不一样,称呼电子商务公司、交易中心、交易平台比较多,名虽不同,但行的都是交易所之“实”。

比如去年1月份,天津联合商品交易所、云文山南三七电子交易市场、大连北良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成立。2月,中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总投资20亿元。3月,浙江武义大宗金属电子交易市场开业。4月,河南新乡金银花电子交易中心、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贵阳大宗商品交易所开业。6月,又有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湖南稀贵金属交易所成立。7月,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也开了业。

而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交易所的成立更加如火如荼。仅去年11、12两个月中,全国就有近20家交易所成立,其种类涵盖了农产品、生猪、原酒、高级酒品、原木、药材、棉纺纱线、各类文化产权,还有黄金等贵金属、化工化纤、有色金属,航运交易、船舶交易等,甚至还有海参、虾米等海产品。

而且还有很多的品种雷同的交易所筹备开业,比如农产品类、文化产权类,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然而,交易所和交易所之间也有很大的不同。有资料显示,全国近90%交易所是由民营企业控股,拥有“国营”背景的仅10%左右,而且很多交易所互相参股,股权成分复杂。其注册资本也从几千万到几亿不等。

就分布地域来说,各类交易所大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地区及大城市,比如天津,截至2011年10月数据,天津在工商登记中的交易所约有50余家。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以不同比例参股。

面对整顿风暴的重压,不少交易所大都风声鹤唳,惴惴不安,也有不少希望“熬”过去,“挺”过去,甚至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做出“掩耳盗铃”式的回应,表示此次的整顿与自身交易无关。也有不少交易所下面的会员单位还在拉业务,发展客户,只是转入“地下”,低调进行。前述“刷单客”对记者表示,很多交易所的盘面跟政策面脱钩,甚至跟技术面也关系不大,很多技术指标都搞的乱七八糟,自己以前进入大宗交易市场之初“好好研究指标”的想法早已消失。

但也有的交易所还在逆势扩张。距2月3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首次会议召开仅3天,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宣布,该所杭州网点已于5日正式运营,这是该所继金华之后,在浙江设立的第二个网点。与此同时,该所位于浙江温州、义乌、慈溪的3个网点亦开始试运营,而宁波、嘉兴、衢州3个网点则进入加紧筹备。

“现货盘子本来就是一个庄,他们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没人管,让这个市场里产生了很多‘骗子’,他们大把大把地骗投资者的钱,刷单赚手续费是很快的。”刷单客说,监管完全是脱节的,过去不少管理单位来检查工作,由于不懂,也说不出什么意见来,纯粹就是走走过场。

据了解,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很多中远期交易市场的交割库设置数量极低,这与连续现货交易的要求不相符合,这为大量的投机交易提供了便利。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广泛借助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两种方式,有其存在的现实合理性。如果大宗商品市场借用期货市场的模式和机制,那必须有如期货市场一样的监管才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