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山寨交易所被扶正 行业整顿恐雷声大雨点小

2012年02月10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叶檀 山寨 贵金属 孩子 批复 正规军 紧箍咒 金融创新 正名 央行

天津贵交所绝处逢生。(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绝处逢生,业界担忧整顿交易所雷声大雨点小

绝处逢生,这句话或许是对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命运最好的诠释。此前国38号文以及央行等五部委联合整顿黄金交易所的消息,一度让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为典型代表的“山寨”金交所面临全面清盘的命运。谁知峰回路转,上周召开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明确了“谁的孩子谁抱”原则后,天津金交所立刻被“扶正”。昨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天津市政府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使该所成为第一家整顿后荣升“正规军”的交易所。不过天津政府的这一决定,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在地方政府作为整顿主体后,这场原本轰轰烈烈的交易所整顿潮,是否最终会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一场闹剧?

天津金交所获得批文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网站2月8日发布公告称,天津市政府日前印发了《关于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的批复》(津政函[2012]9号),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要求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按照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贵金属场外交易市场。《批复》还明确,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要求和国家有关规定,天津市金融办对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实施监管。

天津金交所昨日还发布一则公告称,近日,有机构(或个人)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向投资者恶意散布虚假信息,意图造成投资者恐慌,扰乱市场环境,并提醒投资者“认清”投资渠道。

最大山寨所荣升正规军

在全国各类交易所,尤其是“山寨”黄金交易所面临全面整顿之时,天津贵交所这则消息无异于平地一声惊雷。在“国38号文”针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之后,央行再次给黄金交易市场加上“紧箍咒”。2011年12月27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这则针对黄金交易所做出的单独整顿通知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由于涉及敏感的期货行业,贵金属电子交易所早已被整顿过数次但依然存在。有业内人士年初时曾预计,在此通知下达后,今年上半年全国会有超过10家贵金属交易所关门。

其中又以业务做得最大、做市商交易制度最为火爆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最受关注。数据显示,该所现有客户11.2万人,交易量1.44万亿,黄金交易量在所有的交易所中排名第三,白银排名第一。可以说,央行等五部委对黄金交易所的整顿,业界至少将一半的目光集中在天津金交所身上,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所的命运或许是全国黄金交易所命运的导向。

去年12月28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挂出一则《关于暂停新客户开展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交易业务的通知》称,即日起暂停新客户开展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交易业务,但银、铂、钯等其他品种交易业务照常进行。而记者昨日在其网站上看到,“天通金”品种仍在交易。此前天津金交所曾表示,现在该所的黄金业务只能进行平仓操作,不能开新仓交易。那么在获得“正名”之后,天津金交所的黄金业务是会恢复此前的交易情况,抑或说会依然维持现状,还是会渐渐退出黄金交易平台?天津金交所尚未作出明确说明。

整顿交易所雷声大雨点小?

对于贵金属交易约束,上周召开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明确,各省级人民政府作为组织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尽快启动方案实施,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当时消息一出就在业内引起强烈非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全国交易所大多数是在“金融创新”的旗号下进行,涉及到复杂的地方利益,如今让“爸爸”打“孩子”,怎么会打得狠?“交易所台子已经搭起来了,人力物力财力已经投放了,地方官员已经去剪彩了。这件事包含了太多地方利益在里面,现在国家要整顿,肯定要遇到地方政府的阻力”。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直言,交易所的设立可以形成聚集效应,不仅能吸引巨大的资金流,而且如果交易所做大,对相关的仓储、物流等行业都有益。更有甚者,在很多交易所中,地方政府很可能是以国有投资公司的形式成为交易所股东。

如今,地方政府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却已有交易所迅速被“正名”。国“38号文”带来的政策利空、此前数月一连串政策的雷厉出击,是否最终会被各方博弈消弭于无形?已经成为市场人士难以消去的担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不需这么悲观,因为交易所整顿势必不能一关了事。因为有“泡沫”不一定是坏事,但把泡沫都戳破了,反而是“硬着陆”。既然趋势无法避免,那么就必须设立新门槛,让泡沫慢慢消融。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她认为,严厉的监管与市场化的机制应并行不悖,在整顿过度投机者的同时,应该鼓励诚实与创新的交易者,从而避免市场与金融定价权出现倒退。“这是一次整顿,而不是门户清理。理应被淘汰的交易所符合3个条件:远离现货的虚拟交易所;给现货交割故意设置门槛的交易所;会员门槛极低甚至没有门槛的交易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