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地方银行IPO重启 40多家A股公司要摘“桃子”

2012年02月06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方商业银行 IPO A股上市公司 桃子 银行上市 银行股权 发行次级债 向银监 重启 资本充足率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IPO申报企业在审名单,其中14家地方商业银行赫然在列,这意味着已停顿超过4年的地方商业银行IPO之门重新开启,40多家参股地方商业银行的A股上市公司要摘"桃子"了。

14金刚仔细瞧看老兵能否写新传

距离第一批商业银行登陆A股已经过去了4年多,在此期间其他地方商业银行试图通过IPO或借壳实现上市的努力一直没有中断过,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成行。而日前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在审名单中出现了14家地方商业银行的身影,这是地方商业银行IPO重新开闸的标志。

据成都晚报记者了解,上述14家拟IPO地方商业银行中有部分是曾经冲刺过上市的"老兵"。"老兵"这次能否书写新传,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就资产规模来看,本次证监会公布的14家拟上市地方商业银行中,城商行资产规模总体大于农商行,14家银行按资产规模排序为: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锦州银行、贵阳银行、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

14家拟IPO地方商业银行资产排行榜

1上海银行

总资产:5667.75亿元

净资产:294.87亿元

净利润:50.28亿元

资本充足率:10.7%

上市进程:初审中

上海银行在去年表示,2010年至2012年该行面临的资金缺口将超过350亿元,其中150亿元将通过发行次级债解决。按此推算,上海银行上市筹资的资金缺口有200亿元。该行2010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上市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的议案。

2江苏银行

总资产:4304.56亿元

净资产:226.92亿元

净利润:41.85亿元

资本充足率:11.82%

上市进程:初审中

2006年12月,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包括原无锡市、苏州市、南通市3家商业银行等在内的10家城商行合并而成。按此前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材料,江苏银行此次A股上市融资额不超过100亿元。

3杭州银行

总资产:2174.29亿元

净资产:119.38亿元

净利润:19.11亿元

资本充足率:11.73%

上市进程:落实反馈意见中

杭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2007年初开始启动IPO工作。2002年,杭州银行率先在城商行中实施不良资产置换。为了扫清IPO的障碍,2009年,杭州银行吴太普、金燮煌、任勤民等高管从两三百万股纷纷减持到40万股,股票市值从两三千万变成了500万元左右。

4徽商银行

总资产:2089.76亿元

净资产:143.57亿元

净利润:27.02亿元

资本充足率:12.06%

上市进程:初审中

徽商银行于2005年12月28日挂牌,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据知情人透露,徽商银行此次计划发行20多亿股A股。

5盛京银行

总资产:2013.18亿元

净资产:71.22亿元

净利润:19.19亿元

资本充足率:11.3%

上市进程:初审中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