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超5% 投机或干扰货币政策

2012年01月26日10: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美元兑 结构效率 人民币兑美元 货币政策 人民币升值 兑美元汇率 人民币贬值 升值压力 央广财经评论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刚刚过去的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升值超过5%,进入2012年,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升值压力,随着外贸顺差的下滑而有所减轻。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会如何?业内普遍认为2012年人民币汇率将可能加大双向波动的趋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员院长谭雅玲女士发表看法。

记者:当2011年12月30号,外汇市场落下年度帷幕的时候,当时无论是中间价还是即期市场的收盘价,人民币的汇率都创下了全年的最高价。有人说,和其它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在这一年当中大起大落相比,人民币几乎没有什么惊险可言,人民币兑美元全年升值5.11%,这样的一个幅度也符合此前的一个市场预期,所以想问问您认为今年2012年人民币是不是依然会延续升值的趋势?

谭雅玲:我觉得如果从人民币已经升值了6年到7年的水平上,它不应该延续了,因为任何一个市场价格尤其是汇率,它的双边走势在国际上市场是非常突出的,尤其是主导货币它的双边走势也是非常明显的,而更何况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经历了升值又出现了贬值,它都遵循了市场的基本规定,而人民币它的这种单边升值完全违背了市场的基本规定。2012年,我们应该用一个市场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来把握或者预期外汇市场和人民币的价格走势。

人民币2012年应该走双边走势,这样第一对经济有好处,第二对修复过去六、七年它所形成的单边升值的风险是有利的,所以我觉得2012年人民币应该双边走势非常明显,而双边走势当中它依然有可能升值也有可能贬值。我们在升值和贬值之间选择,投资机会和控投资风险,这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

记者:也就是说您认为今年2012年人民币不会再延续升值的趋势了,对吗?

谭雅玲:升值的趋势现在很不确定,但是它全年的走势应该双边态势越来越明显,也可能有小幅度的升值,也可能全年会基本保持一个基本平稳这么一种状态。

记者:您说了一个双边的浮动,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说,人民币汇率今年会继续呈现一个双向的波动,这跟您说的这个双边的浮动应该是一致的吧?

谭雅玲:对。

记者:怎么来理解这种双向的波动呢?

谭雅玲:就是价格本身它应该是有升值的这种状态,同时还应该有贬值的状态,它不可能直线的走一个单边的升值,这种单边的升值第一有投资的需求和情绪拉动,同时有更大的投机的冲动和投机策略的这种主导,所以从人民币的角度本身去看,七年的中国经济是有上有下,而且中国的结构效率包括它的政策都出现了有上有下的这种局面,但是汇率却完全没有跟经济、跟政策或者跟整个的市场结构对接,走出一个单边的人民币的升值,它就存在着很大的疑惑或者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我们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