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挥别饥饿营销 返还产品禁早于3年返还

2012年01月20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办法 饥饿营销 返还 保险公司 果粉 征求意见稿 保险期间 保险费率 寿险 保险条款

“果粉”们翘首以盼的iPhone4S手机终于在上周五公开出售,“黄牛”的汹涌让“果粉”再次见识了苹果公司饥饿营销的厉害。而在保险界,也有类似的饥饿营销“炒停”。日前,保监会官网公布《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这意味着之前的《征求意见稿》中禁止炒停终于成为正式规定,保险公司或与“饥饿营销”说再见。

新规暗示险企不能“炒停”

“炒停”一度是保险公司的销售策略,而冲着老款保险产品更便宜,部分市民纷纷赶末班车买入。这种“告别晚宴”有没有必要吃呢?记者走访保险公司发现,情况不能一概而论,有的产品确实如业务员所言,因赔付率高或产品升级换代而停售,而有的产品停售仅是保险公司的宣传策略。

于2011年12月30日由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签发的《办法》,是其履新后发布的第一个正式文件。《办法》指出,保险公司变更已经审批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且不改变保险责任、险种类别和定价方法的,应当在发生变更之日起10日内向中国保监会备案,并提交材料。对此,一业内人士直言:“监管部门规定不能"炒停"并非首次,但需在停止使用后向保监会报告,并抄送给当地保监局,并且还要准备相应的材料,这是首次。”

返还型产品不得早于3年返还

除了“炒停”,快返型保险也是《办法》监管的重点。为吸引消费者投保,保险公司销售两全寿险时曾打快速返还牌。其中,两全寿险首次给付生存保险金应当在保单生效满3年之后,保险期间不得低于5年。

部分保险公司曾推出一年一返、两年一返还,甚至半年一返的产品。更有甚者,有的公司在投保犹豫期满之后就进行返还。以一款快返型产品为例,购买一份年交保费5万元,交费5年,保险期间10年的返还型产品,10年间每年可从保险公司得到年交保费的4%,即2000元生存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办法》出台前,监管部门已经发布征求意见稿进行规范。快返型产品一度是保险公司的主打产品,这样的销售策略固然是迎合了部分消费者快速见利的心理,但很可能导致消费者过度关注生存保险金,而忽略了其他风险保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