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法国评级影响有限 金银震荡走势短期难打破

2012年01月17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 白银 评级

一)走势回顾及操作建议

黄金昨日收盘价1639.1,与前日相比跌0.63%,目前支撑位:1629、1605阻力位:1647、1664。

白银昨日收盘价29.72,较前日相比跌1.85%,目前支撑位:29.4、29.2 阻力位:30、30.2。

支撑点、阻力点上做多,支撑点、阻力点下做空,各设止损,严格执行

二)头寸分析

期金:下跌中成交量放大,未平仓合约持平,空头的力量加强。

期银:下涨中成交量减少,未平仓合约微减,表明跌势中空头力量减弱。

Spdr上周三微幅减仓后一直观望, Silver近期并无动作,说明机构投资者不唯标普下调欧洲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所动,仍在等待金银方向的确立。

由于期金主力合约临近换期,因此周五下跌中的放量可能与换期有关,白银的成交量更为可靠,综合头寸判断金银短期仍难走出震荡格局

三)综合分析

上周五资本市场的表现为股市、商品、金银下跌,美元上涨,欧元跌至16个月低位,导致金银价格下跌主因是投资者在标普下调欧元区国家评级前离场观望所致。

上周六,标普下调欧元区17国中9个国家的评级,其中法国、奥地利两个3A国家评级被下调一档,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四国评级被下调二档,法、奥两国评级下调影响深远,首先可能会严重削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融资能力,制约对希腊的救助措施。EFSF的融资主要由欧元区6个3A评级国家联合担保,如果法、奥被剔除出担保行列,EFSF的融资能力将由目前的4500亿下降至2700亿,时值私人债权人与欧洲政府有关希腊债务减计谈判的关键时刻,严重动摇欧洲债券投资者的信心。

目前看欧洲债务危机的解决有两个途径,其一为欧洲的经济强国(德、法)向弱国进行财政转移,但随着法国评级下调,直接财政转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其二为欧洲央行大量购买债务国的债务,其中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不增发货币,靠资本金来购买债务,这就要求央行向强国筹集资本金,情况与第一种类似,一种是增发货币,即印钞,制造通胀,稀释债务国的债务,但通胀的结果必然是侵害德国等欧洲债券国的利益,不论是哪种途经,最终的损失都将由德国的纳税人承担。

标普下调法国评级之后,法国银行的评级将跟随主权评级被下调,融资压力将使各欧洲银行更加依赖欧洲央行的帮助,因此第三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最大,欧元的下跌恰是市场对欧央行执行货币贬值政策的预期,欧元下跌导致的美元反弹对黄金走势不利,但欧元下跌的本质是货币贬值,这就使目前金银的下跌的幅度有限,更大的可能是维持在震荡中需找方向,除非美国经济复苏的信息取代欧洲债务危机成为市场的主导,黄金才有可能大幅下跌,但目前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今日关注

美国马丁路德金恩日 休市一天 无重要经济指标公布,虽金银走势的影响有限。(杨涛 世元金行)

分析师杨涛简介:

杨涛,世元金行资深黄金分析师。天津大学《经济数学》教授,中央电视台(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邀嘉宾,13年专业投资经历,实战操盘中崇尚趋势跟踪,擅长心里分析和风险控制。投资格言“人生自信200年,会当水击3000里”。

(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分析属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