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社保金投资运营正在研究

2012年01月12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覆盖 胡晓义 新农 并轨 有无 顶层设计 参保人数 养老保险制度 城乡居民 社保

何时全覆盖——

“全民医保”已基本实现;

今年养老保险将做到制度全覆盖,2015年参保人数达8亿人;

企业养老金“八连调”正组织实施,新农保、城镇居民医保待遇水平今后也将提高

【镜头】 “每月有了90元养老金,我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了。”杭州上城区居民凌碧云自小患病,生活支出全靠家人给钱。2011年7月,我国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杭州当地年满60岁的老人可直接按月领取90元养老金,虽然不多,依然让她感到了经济上有了点自由度。

记者:到2011年底,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超过12.8亿,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现在大家很想知道,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险中最重要的一项,什么时候也能实现“全覆盖”?

胡晓义: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居民低保是最主要的三项。后两项已实现全覆盖,当前重点是解决养老保障全覆盖问题。

去年7月1日开始,我国启动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填补了养老保险制度最后的空白。之前,我国已建立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而全面推开。2009年,又进行了新农保的试点。城居保试点启动后,推进迅速,到2011年底,全国60%以上的地区建立起新农保、城居保制度。

今年将再迈一大步,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这两项制度,将标志着我国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制度都建立起来了,养老保险也将实现制度上的全覆盖。

记者:制度全覆盖和普通百姓所理解的“全民养老”有什么差别?何时能推进到“应保尽保”,也就是“对象全覆盖”呢?

胡晓义:首先要有制度全覆盖,才有可能实现参保对象的全覆盖,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全民养老”。

制度不再有空白,意味着全体国民都拥有相应的养老制度安排,所有城乡居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由职工养老、新农保、城居保三大社会养老保险构成的“制度组合”中对号入座。在此之前,不少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人员,想参保也找不到适合其情况的养老保险制度。

推进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也要抓紧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到去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8亿,新农保、城居保的参保人数共计3亿多,再加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目前我国有养老制度保障的总数为6亿多。这说明还有很多人没有社会化的养障,扩面任务仍很繁重。当前扩面重点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

我们确定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期末,使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覆盖8亿人以上。

记者:我们知道,新农保和城居保采取自愿参保的方式。有人提出,当前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水平太低,缺少吸引力。一些地方出现45岁以下农民对新农保不积极的情况。如何增强养老保险的吸引力?

胡晓义:坚持低水平起步、广覆盖,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条基本经验。

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地区间发展很不平衡,国家和绝大多数居民并不富裕,如果把保障标准定得过高,财政压力大,城乡居民缴费也有困难,保障面就难以扩大。

当然,保障水平也要逐步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已经七连调,正在组织实施第八次调整工作。医保的补助标准、支付比例也在年年上调。今后新农保、城居保的待遇水平肯定也会随经济发展而增加,对此我们要有信心。

如何更公平——

首先解决“有无”差别,再通过多次调节缩小群体间不合理差距;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